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儿童医院暑假共接收严重儿童意外伤害近500例

发布时间:2017-08-30 15:11:0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汤炜玮、通讯员 张璟祎)夏季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的季节,暑假更是集中。8月30日,记者从武汉儿童医院了解到,从6月至今,医院共接诊儿童意外伤害近500例,其中儿童摔伤、撞伤导致的骨折、表皮挫裂伤等占了儿童意外伤害的大多数。

含着发卡入睡,不慎吞进肚子

文文,今年7岁,自打放暑假就一直跟奶奶在黄冈老家生活。7月初,奶奶正准备给午睡起来的文文扎辫子,却怎么都找不到卡在文文头上的发卡。当问起文文时,才得知睡前文文将发卡含在口中入睡,发卡顺着喉咙进了肚子。

这句话把奶奶吓得不轻,赶忙带着孩子来到当地医院检查,从X光片上清晰的看到发卡牢牢的恰在了文文的胃里,一家人当即转往武汉儿童医院。

当天晚上21时许,正在家中休息的武汉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彭罕鸣主任医师早早的在医院等待文文的到来。由于发卡在文文的胃里已经待了近12个小时,为了防止胃穿孔等严重情况,彭主任特事特办,第一时间给文文进行了胃镜探查,将卡在胃里的发卡取了出来。

“发卡正好卡在胃的下半段,经过胃酸的侵蚀,发卡的外壁已经被严重腐蚀”彭罕鸣主任术后说到。整个手术经历了约2个小时,取出的发卡足有4cm左右长,一端较锋利。术中胃镜探查时,孩子的食管、胃部都有不同程度的水肿情况,如若再耽误下去,发卡导致胃部穿孔;甚至随着人体的活动,发卡滑至小肠,导致小肠内严重的问题。

扎入大腿的缝衣针,一周后才发现

10岁的梦梦,蕲春县人,今年原本计划外出游玩的暑假也因为一场莫名的意外不得不改变,她的大腿被藏身被褥中的绣花针暗袭,疼了一个星期才被发现送来就诊。

6月25日,梦梦跟着爸爸一瘸一拐的来到武汉儿童医院骨科病区,起初医生、护士都以为梦梦是摔伤了,可一张两天前的X光片却让医生、护士吓出一身冷汗,立马让梦梦躺了下来。

经过详细检查,在梦梦右小腿皮下2.4cm的地方,可以摸到一个硬物,X光片上也清晰的看到一根长约4到5cm“绣花针”样金属异物。医生紧急给梦梦进行了手术,经过 “大海捞针”的探查,医生避开重重血管和神经纤维组织,终于将隐藏在小腿肌肉层里的绣花针取了出来。

“绣花针虽小,想要损害最小的取出来却并没有那么简单”武汉儿童医院骨外科沈先涛主任医师介绍。整个手术进行了2个多小时,虽然绣花针在梦梦体内一周左右,但是由于绣花针包裹在孩子的肌肉里,远离重要血管,所幸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沈先涛主任医师说,绣花针进入人体十分危险,由于其锋利且表面光滑,随着人体的活动会到处活动,更甚者会进入大血管在全身游走,十分危险。

9月开学季,留心开学“魔咒”

 暑期即将结束,不少孩子将回到阔别2个月的校园,与同学们一道学习与玩耍;于此同时,不少3岁左右的幼儿将进入幼儿园,进入人生中一个新的阶段。专家提醒,当心开学“魔咒”,呼吸道疾病及乐极生悲的儿童意外伤害。

 据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王莹主任医师介绍,往年开学季,不少幼儿频频中“魔咒”,主要是受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影响:环境改变影响孩子,突然进入陌生的环境,不少幼儿容易出现情绪低落、食欲不振、睡眠不足等情况,直接影响孩子免疫力的下降;刚入校园接触人群更杂,交叉感染的风险更高;除此之外,受气候影响,秋季冷暖交替,儿童早晚外出、回家和午睡起床时容易着凉,患上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更高。

王莹主任提醒,儿童想要避免受“魔咒”之苦,做到以下几点很关键。一、家长需入院前培养好儿童良好的独立生活能力,更利于儿童快速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二、夏秋季换季季节,一场秋雨一场寒,早晚温差较大,做到及时增减衣物非常必要;三、通过运动、均衡营养来增强自身免疫力,从而降低儿童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

对于上小学的儿童来说,自身免疫系统更完善,除开上述需要注意的地方,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卞红强主任医师提醒,更要当心乐极生悲的意外伤害。开学季,遇到新同学、好友再聚,儿童难免开心、兴奋,与小伙伴嬉戏疯闹都增加了意外伤害发生的几率。此外,对于体质较弱的患儿,参加军训也需要注意,尽可能避免阳光直射,多补充水分,做到不与同学疯逗打闹。

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卞红强主任医师介绍,往年开学季9月到10月会出现一个小高峰,意外伤害较集中的还是体表损伤、撞伤以及外力导致的骨折等,还有不少与文具亲密接触导致的误吸时间的发生。家长和老师应该做好提醒工作,远离危险物品、不参与危险活动、不疯逗打闹,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降低意外伤害的发生几率;除此之外,如若孩子一旦受伤,应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进行简单的清创及固定后,然后尽快送至相关专业医院进行处理,以免耽误导致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