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军运会后运动员村用来干嘛?将公开销售变身居住区

发布时间:2017-09-01 18:17:34来源:长江日报融媒体

军运会后运动员村用来干嘛?住宅将公开销售,变身居住区

记者刘斌摄。

  江夏区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蔡绍红8月31日介绍,军运会结束后,运动员村将整体转化为居住区,公开销售。市民有机会购买军运会运动员村内的住宅,享受生态宜居的新型社区。

  住宅将公开销售,外部设施全保留

  据悉,军运会运动员村的规划对比了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南京青奥会等近年来我国举办的大型赛事的运动员村设计。由于北京奥运会的规模和接待能力与军运村最接近,因此军运会运动员村主要参考了北京奥运会的设计经验,进行规划设计。

  军运会运动员村分为北部居住区和南部配套区两大功能区。居住区内用景观廊道划分为4个组团,每个组团均配套完善的服务体系和酒店化的住宿管理。

  配套区分别规划有欢迎中心、国际商业街、医疗中心、升旗广场、训练中心、餐厅、运动员管理中心、物流及后勤中心等。

  “军运会结束后,住宅部分将进行微调,适合销售。但所有的外部设施配套和设计都将保留。”8月31日,建设方保利金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秦立群介绍,物流及后勤中心、运动员管理中心、餐厅、训练中心、升旗广场赛后将改造为初中和小学。欢迎中心将改造为综合商服区,医疗中心、国际商业街将成为住宅和商业。

  社区将融入特色荆楚文化

  一条林荫大道贯通整个运动员村。

  “军运会时,这里是联系运动员居住和生活的主要共享空间。而未来,就是社区的市民公共空间。”蔡绍红介绍,这条林荫大道也是一条文化景观走廊,大道两边将会有文化雕塑和艺术类设施,集中展示武汉和江夏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和城市风情。

  “整个社区采取新中式设计,中国园林式布局,融入特色的荆楚文化。”秦立群介绍,例如有拱门、假山、水榭、廊桥等中式设计。此外还有梅、竹、荷等景观园。

  除了外部设施,住宅内部也更加体现人性化设计,将适老化和适幼化设计融入其中。“未来社区居住设计将更关照老年人和儿童,这在目前我市的社区中已处于领先。”秦立群介绍,比如在住宅内设计无障碍通道、墙面边设计有扶手、强化收纳的功能分区、智能家居等。

  充分考虑日照角度和自然风向

  军运会运动员村赛后将是市民生活的家。这个家临湖亲水,展现武汉与江河湖泊和谐相生的海绵城市建设典范。

  蔡绍红介绍,军运会运动员村的各项设计都将符合生态环保的要求,打造一个绿色生态的宜居小区。

  据悉,运动员村充分考虑日照角度和不同季节自然风向,建筑布局有利于建筑的自然采光和建筑内自然通风。平面布局还充分考虑引导风向和隔绝噪声,营造舒适的室外小环境。建筑还将采用适当的遮阳策略,且全面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在社区内部种植适应本地气候和土壤的乡土植物,设计屋顶绿化、垂直绿化。(长江日报记者林敏 通讯员周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