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中山公园人工湖水位莫名下降 园方也不知原因

发布时间:2017-09-15 07:54:0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水位下降后,部分地方露出了龟裂的湖底.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孝斌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汉口中山公园内有一个人工湖,一直是人们坐游船、观鱼、纳凉的好去处。但最近人们发现,人工湖湖面大幅下降,许多地方干涸见底,游船纷纷停摆,鱼儿也被捞起。

原来的湖水去哪儿了呢?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游客们对水位下降的原因莫衷一是,公园管理处也是一头雾水。

湖泊部分干涸,游船都停摆

昨日中午,有市民发布微博称,一段时间没来中山公园,突然发现人工湖里的水几乎都干涸了,湖边已见干裂的塘泥。围网隔开的观鱼池区域中,不少金鱼、锦鲤在布满蓝藻的浅水中,艰难呼吸。

昨日下午3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从解放大道一侧进入中山公园,距离大门不到10米远的地方,就是人工湖。记者绕着人工湖走了一圈,发现整个湖的水位都有明显下降,有的区域已完全干涸,有的区域还有些水。干涸的地方露出了龟裂的塘泥,显示水位下降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沙袋、小船以及被人丢进去的垃圾等物,直接裸露在塘泥上。

有水的地方,水面则呈绿色,上面是厚厚一层蓝藻,可以清晰地闻见异味。原来使用围网隔开的观鱼区域,已经不见了往日常见的金鱼、锦鲤的身影。有许多市民在园内游玩,但是人工湖内的游船全部停在岸边,没有游客在湖内游玩。

水位下降1米,鱼儿被捞起

正在湖边散步的市民高爹爹介绍,他每天都来中山公园逛逛,人工湖的水位确实在不断降低。他猜测,水位下降一方面可能与最近两个月下雨较少有关。也有人说,可能是湖底哪里发生了漏水。

公园游船码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湖水水位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米左右。由于水位太低,导致游船无法正常营运,进入9月以来基本没开动过,工作人员在轮班休息。

负责维护观赏鱼区域的工作人员称,由于水位下降水质变差,最近几天,他们已经陆续将2000多条观赏鱼捞起,只留一小部分鱼在湖中。等湖水恢复正常之后,再将观赏鱼投放进去。

公园不知原因,将全面改造

中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以来,人工湖的水位在持续不断地降低,这是该园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公园没有进行过任何抽水作业,湖水为什么减少、消失的水去哪儿了,他们也很纳闷。对于市民关于降水比往年少、湖底漏水等猜测,他们认为有这些可能,但是目前还没有找到确切答案。

该负责人称,武汉市有关部门正委托相关的专业公司,对人工湖进行全面探查,并制定详细的湖泊改造方案。计划今年年底开始,对公园的人工湖进行综合治理和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