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男子轻轨站突然倒地失去呼吸 人群中冲出一位医生

发布时间:2017-09-19 07:34:59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网友拍摄的救人现场视频截图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盛蔚 通讯员王琛

昨日中午,轻轨1号线崇仁路站,一名中年男乘客突然倒地失去意识、呼吸和心跳。眼看他生命垂危,男子的妻子和周围群众都束手无策时,一位医生拨开人群,跪地抢救几分钟后,男子恢复心跳和呼吸。

在现场,多位市民用手机拍下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其中武汉市民王女士在得知救人医生来自武汉儿童医院后,还特意赶到医院,对工作人员说:“我要向你们表扬一个医生,他中午在轻轨站救了个人,这个医生好样的!”

危急时刻 听到有人喊“我是医生”

昨日中午12时40分许,王女士搭乘轻轨1号线在崇仁路站下车,出站时听到有人呼救:“救命啊!救命啊!”在崇仁路轻轨站出站口处围满了人,求救声从人群中传出,她赶紧走过去,看到地上躺着一个40多岁的男子,旁边围满了人。围观的人都十分焦急,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处理,男子的妻子在一旁急得直跺脚。

“赶快打120!”围观的人纷纷支招,王女士赶紧掏出手机拨打120,此时,大家眼看着男子脸色越来越不好,“我就听到有人喊‘我是医生’,然后就有个小伙子拨开人群,跪在地上开始抢救。这个医生了不起,一直口对口人工呼吸,刚开始抢救时也有人觉得这是个年轻小伙,怕他不行,但是他一按压,蛮是那个事,很多人用手机拍他。”王女士说,围观的群众纷纷问那位医生是哪个医院的,医生只说是儿童医院。

医生跪地抢救 男子转危为安

在武汉儿童医院,工作人员从王女士提供的视频中,认出了这位医生就是该院骨科主治医生周治国。原来,当时周治国利用中午时间赶往同济医院看望做手术的外公,出站时恰好遇上险情。

“我看到很多人围观,但是大家不敢上前,可能是不懂急救,不敢轻易出手,我就赶紧喊我是医生。”周治国对记者说,他上前查看该名男子时,对方已经失去意识、没有呼吸心跳,他跪在地上,从包里掏出纸巾简单擦拭了自己的口鼻后,开始对该名男子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一共做了6组,全程大约6分钟左右,后来他的呼吸心跳就都有了,但是心跳还是不好,不过脸色从暗紫慢慢变红,说明按压和人工呼吸都是有效的。”看到男子又有了呼吸心跳,周治国十分欣喜。之后120救护人员抵达现场,周治国协助医务人员将该名男子抬上担架,转运到附近医院救治。

“遇到这种事不去救,那才是不对”

今年40岁的周治国是武汉儿童医院骨科的一名主治医生,来医院工作已经8年,平时就十分热心快肠。谈起当时救人会不会有顾虑,他表示,心跳停止4分钟内是急救的黄金时间,自己遇到时可能事发已经30秒,与死神争分夺秒,只考虑救人,其他的想都没想。“我只是出于医生的职业本能,看到病人就要尽全力去救,没有时间想其他的。”他笑言,“要是想那么多,哪还救得了人?而且周围的群众看到病人脸色恢复红润,给我叫好,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对于围观群众称赞他按压姿势标准,他说:“我们每个医生的按压都严格进行过考核,这次能成功救治,也多亏了医院反复的标准化培训。”周治国表示,如果大家都能掌握这个急救方法,万一遇到险情,也不至于束手无策。“你们千万别把我说得很高大,我真的只是在尽一个医生的职能,如果遇到这种事我不上前救,那才是不对。”周治国医生在电话中一再向记者强调。

记者了解到,那位中年男子经过周治国的急救后被就近送往中山医院。据该医院接诊的急诊科值班医生李志勇介绍,患者是急性心肌梗死,在病发前曾有胸痛症状,“他刚送来时还有意识,随后又没有了呼吸和心跳,我们抢救了50分钟才又让他恢复心跳和呼吸,目前他仍在重症监护室。”李志勇说,周治国当时的急救非常有效和及时,“否则患者送到医院,可能就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