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拉链车7分钟“变出”潮汐车道 改善单边道路拥堵状况

发布时间:2017-10-27 10:33:25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图为拉链车正在搬运特制水马扩道

□本报记者饶纯武 张吉晴 通讯员张鹏 陈琳 李靖

早晚高峰时,有的道路一侧堵成长龙,而对向车道却空空荡荡。如何让道路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近日,武汉交警在中北路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路段设置了武汉市首条600米潮汐车道,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拉链车转移900个特制水马,只需7分钟就将双向各三车道变成四车道和两车道,以改善单边道路拥堵。试行两天,该路段拥堵情况降低30%。

拉链车腾挪出“潮汐车道”

据介绍,城市道路交通会产生阶段性、定时性、并有规律可循的单向交通拥堵,相同道路的反方向流量却较小,这种不均衡的交通现象称为“潮汐交通”。为解决这种现象,将道路中央的车道按照交通流量进行合理设置,这样的车道就叫“潮汐车道”。

武汉交警联合滴滴出行利用拉链车和900个特制水马,布置这条潮汐车道。启用潮汐车道时,拉链车沿中北路自北向南最左侧车道行驶,吞进停放在道路上的隔离墩,并转移到另一条车道的分道线上,中北路建机侧路向秦园东路方向随即变为4车道,增加的一股车道设置为左转加掉头车道,秦园东路向车家岭路方向变为2车道。全程不用封闭车道,过往车辆正常通行。

通行潮汐车道前看清指示

武汉交警介绍,这处潮汐车道设置的时间为工作日早高峰7时30分-9时,晚高峰17时-19时。设置潮汐车道后,中北路秦园东路口的左转车道会有一点变化:在非运行时间,靠近中心黄线的一股车道为左转加掉头车道;潮汐车道运行后,潮汐车道就为左转加掉头车道,原来的左转车道只能左转,禁止掉头,请按照车道指示牌,提前选定导向车道。

交警提醒,严禁机动车在秦园东路停放,确保中北路左转车辆顺利进入秦园东路。

武汉交警呼吁,如果市民发现有适合设置潮汐车道的路段,可通过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官网的局长信箱提出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