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驴友组团野外攀岩 三人摔下山崖一人遇难 救援人员暗夜深山抬出伤员

发布时间:2017-10-31 09:31:4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 通讯员张光辉

10月29日,15名武汉驴友到罗田县白庙河乡马面冲村马背岗山攀岩,下山时遭遇险情,一名男队员和两名女队员掉下数十米高的山崖。

接到求助电话后,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连夜进山,在当地村民的引导下展开救援。5个多小时后,15名驴友全部获救,其中,队长陈先生因受伤过重不幸身亡,两名女队员骨折。

下山时三驴友滚落悬崖

昨日,驴友马先生介绍,参加此次野外攀岩活动的15名队员为9男6女,都来自武汉,且都是“追风者户外”微信群群友。在队长“风之语”的提议和组织下,10月29日上午,他们分乘3辆车从武汉出发,11时许到达罗田县白庙河乡马面冲村马背岗山。

“上山一切顺利,下山时才发生了险情。”马先生说,途中共有三段崖壁,其中第二段崖壁又长又险。

傍晚6时许,马先生与几名队友率先爬下第二段崖壁,正顺着小路继续下山,身后突然传来一声闷响,又听到队友在数十米高的崖上呼救:“队长掉下山崖了!快救人!”

马先生和队友迅速返回,发现队长“风之语”和2名女队员躺在崖下。“队长口吐鲜血,很快就昏迷不醒了。2名女队员虽然意识清醒,但也不能动弹。”马先生说,他意识到情况严重,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公安和消防深夜大救援

接到求助后,罗田县公安、消防联合展开救援。由于事故现场位于深山,而且当时已经入夜,无法准确判断伤者所在位置,在当地村民的引导下,救援人员携带强光灯、绳索、山地救援软担架等装备,徒步进山搜索。

当晚7时30分许,救援人员在马背岗山下遇到3名下山求救的驴友。他们带着救援人员进山,8时10分许又在半山腰遇到另外2名驴友,他们用自制担架抬着重伤昏迷的“风之语”。这2名驴友说,2名受伤女队员和2名陪护的队员,正在事故地点等待救援,另有5名队员在山上走失。

据马先生昨日介绍,他们见到“风之语”受伤严重,果断采取自救措施,就地取材制作了一副简易担架,由2名男队员抬着先行下山。

2名救援人员接过担架,于当晚9时50分许将“风之语”送上在山下待命的120救护车。遗憾的是,“风之语”因伤重不治身亡。

其他救援人员继续上山搜救。晚8时35分许,他们找到2名受伤女队员和陪同的队员,随后又在周围相继找到走失的5名驴友。救援人员将伤者抬上担架,用绳索固定,与驴友们一同往山下转移。

山势陡峭,道路狭窄,一路上,救援人员采用手抬、肩扛、绳索滑降等方式,将2名伤者营救下山。此时已是晚上11时23分。

组织者提醒队员买保险

昨日,记者在“追风者户外”微信群看到,一周前,“风之语”发布通知,召集队员到罗田马背岗山攀岩,时间为10月29日,队员人数15人,自带装备,费用自担。活动“责任声明”称:“本活动为非盈利性质的自助游活动并有一定危险性,参加者必须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活动中发生意外事故,组织者有义务组织救援或改变计划,但不承担任何法律和经济责任。”

“风之语”还特别强调,所有队员都要自己购买“一日户外险”。

据介绍,该群此前曾多次组织在武汉周边进行攀岩活动,部分队员攀过马背岗山。参加此次活动的队员平时通过网络交流,大多并不熟悉,相互之间只知道网名。

记者了解到,遇难的“风之语”姓陈,30多岁,武汉市青山区人。两名受伤女队员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据马先生说,事发前,“风之语”和2名女队员有些累了,便在第二段崖壁上面的一棵小树旁休息,不料小树断裂,导致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