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救援报道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海工大救援队连续展开地毯式搜寻摸排
发布时间:2015-06-07 11:11:01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6月6日零时10分,潜水员郭超一回到宿营地,倒在床上就睡着了。他和战友们连续工作了23个小时。

  5日凌晨1时许,海军工程大学救援部队再次赶赴事发现场,等待“东方之星”船体扶正后参与搜救任务。

  7时50分,指挥部命令,分队派出吴向君、李志辉、严小康和李其爽4名潜水员,搭乘1艘冲锋舟在“东方之星”下游500米以内水域范围内进行摸排搜救。

  “队员们从来没有搜救过长时间浸泡的遗体”,潜水分队队长李志辉最担心的是战士们的心理关,在分组安排上特意采取了干部战士混编、新老队员混编的方式。“没想到队员们在搜救中表现得十分勇敢。”这让李志辉感到很欣慰。

  天亮了,气温逐渐升高,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夹杂着油烟的浑浊气味。

  10时20分,警觉的严小康发现冲锋舟右舷150米处有一疑似漂浮物,立即调头开了过去。100米、80米、60米,队员们仔细地注视着目标,渐渐辨清是遇难者遗体。为了保持遗体的完整性,避免二次伤害,严小康和李其爽小心翼翼地将遇难者遗体转交给医护组。

  搜救期间,指挥部组织搜救船休息,队员们一致向队长请缨,继续搜救。四级军士长严小康事后回忆,就是本能的反应,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对逝者的痛惜。

  13时许,搜救小组接到换班命令,虽然连续工作近5个小时,但队员们没有丝毫懈怠,依然精神振奋。

  19时许,“东方之星”船体完成起吊,海军工程大学潜水队员再次乘坐气垫艇到事发地,同海军其他潜水员一起,对下游50米以内水域范围进行地毯式探摸搜索。

  按照潜水规则,水流超过1.5米/秒,一般不进行水下作业。江上光线昏暗,出事水域流速超过1.8米/秒,水深达15米,给探摸搜索带来了很大困难。负责潜水指挥的李其修主任将入水砣从原来的20公斤加重到35公斤左右,潜水员郭超紧紧抓着入水绳下潜。水下一片漆黑,加上江底抛石很多,地形凹凸不平,沉船碎玻璃遍布,他只能趴在江底一点一点往前摸。经过两次下潜,近1个小时的连续作业,终于完成了划分区域的探摸任务。

  潜水队员上岸已是深夜。在返回途中,队员们一上车就睡着了。连续3天,他们只睡了不到8个小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