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救援队队员下月赴俄挑战冰泳 0℃海水中挑战极限

发布时间:2015-02-13 07:57:07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 记者张隽玮 通讯员岳兵 徐新明)从接到来自北冰洋岸边城市俄罗斯摩尔曼斯克的首届冰泳锦标赛邀请函起,被圈子里同好称为“游泳狂人”的长江救援志愿队副队长周汉明,每天去东湖试水温、保持体能。在冬季东湖5℃的水温中,周汉明游完1000米只需20分钟。

  “过几天东湖水就不能练了,得去更冷的地方。”周汉明在12月的琼州海峡11级风浪中游过、在-2.8℃的白令海峡徒手游过,成为冬季横渡琼州海峡第一人、横跨白令海峡中国第一人。这次,周汉明是中国唯一参加首届冰泳锦标赛的选手。

  冰泳和冬泳有严格区别。按照中国冬泳委员会的说法,在8℃-17℃温度以下水中游泳属冬泳,人会产生寒冷的感觉,需接受凉水带来的刺激。而冰泳水温则接近零摄氏度,因为在这样的水温中游泳有冰冻的感觉。

  按照人体的生理特点,一般男女身穿常服,在0℃海水中耐受时间的极限为15分钟,实际上由于低温导致的肢体麻木或尝试游泳生热,体温会下降更快。

  为何去挑战冰泳?他解释说,因为常年游泳,皮肤血管收缩能力较强,能迅速适应超低温环境,加上控制发力节奏,冰泳不仅不会冷,上岸还出一身汗。

  周汉明是武钢焦化公司员工,5岁时就开始下水游泳。游泳使55岁的他,拥有能媲美40岁人的健康身体。

  “常年在太阳里、风雨里,冬季下雪我也游泳。”周汉明伸出的手上有着深褐色的蛇纹,面部和脖子的颜色也有明显差别。

  在长江救援志愿队,周汉明因游泳技术高超,担任救援队培训部主管,负责对队员进行游泳救生的训练。长江救援志愿队成立以前,他估算自己所在的钢城冬泳队每年至少救起20人,到长江救援志愿队成立、救人数量有文字记载后,周汉明每年会对案例进行分析,用来培训讲课。

  十多年的救生实践中,周汉明对几次失败的救援印象很深,他强调,游泳技术再好,也要有安全保护意识,必须带上救生装备。

  “世界冬奥会什么项目都有,就是没有水的比赛项目,我希望有一天大家能对冬泳重视起来,推广一下这项运动。”下个月,周汉明将去俄罗斯参加首届冰泳锦标赛,现在他正在积极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