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黄冈出台我国首部天然林保护地方规章

发布时间:2017-11-01 07:54:1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柯利华、通讯员陈威)今起,黄冈市首部地方行政规章——《黄冈市天然林保护办法》正式施行。该市政府法制办人士介绍,他们查阅了国务院法制办的报备资料,证实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订以来,全国第一部聚焦天然林保护的地方行政规章。

2015年3月,修订后的立法法赋予设区的省辖市以立法权,黄冈与全国其他234个城市一起,首次拥有了制定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的权力。此前,我省部分获得立法权的城市已制定出台了首部地方行政规章,关注范围集中在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等。

《黄冈市天然林保护办法》提出,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未经许可采伐林木,将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重要名胜风景区、重要水源地以及生态脆弱地方的天然林补植补造;对县(市、区)政府实行任期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和奖惩。

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冈大别山是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被誉为“中部生态之肺”,是鄂东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天然绿色屏障,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可提高森林蓄水、保土、净气功能,对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也顺应了人民群众从过去“求生存”到现在“求生态”的新期盼,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要求相契合。

据黄冈市林业局的数据显示,该市现有林地面积1213万亩,520.9万亩森林纳入天然林保护工程,天然林年凭证采伐量约23万立方米,与5年前相比,黄冈林地增加了300余万亩,新增林地面积相当于一个罗田县。实现从森林采伐到生态保护的重大转型后,黄冈每年要筹措1.17亿元用于天然林保护工程,其中天然林停伐补助87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