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2018湖北地方两会

[聚焦黄冈两会]黄冈亮出2017年发展“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01-05 07:40:3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兵、通讯员周勇)1月4日上午,黄冈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邱丽新作《政府工作报告》,亮出该市年度发展“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显示:2017年,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890亿元,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2205亿元,增长8%;一般预算收入 133.33亿元,增长1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1亿元,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 26900元和12100元,增长8.5%、9.2%。

报告对以上成绩的评价是“保持平稳增长”,并列举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意义的亮点,如国地税收入双双突破百亿大关、市区实现3个百亿工业项目开工建设、游客数量突破3000万人次、在全省率先实现“34证合一”、“五位一体”产业扶贫和“4321”健康扶贫经验向全国推广等。

不过,报告承认,黄冈市“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加快振兴崛起的任务十分艰巨”。数据显示,在全省17个市州中,黄冈版图面积仅次于恩施、人口次于武汉,均居第二位,2016年GDP在武汉、宜昌、襄阳、荆州之后位居第五,人均GDP则在全省相对落后。目前,省内市州发展你追我赶,黄冈面临激烈竞争。

尽管如此,黄冈市对2018年发展并未提出过高的预期目标:GDP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据黄冈市政府研究室有关人士介绍,以上数字都是反复调研、讨论后确定的,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开放升级、改革创新获得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