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飞行者大会:激情的盛会 绽放的江城

发布时间:2017-11-05 08:11:2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跳伞表演拉开盛会大幕。(记者 倪娜 柯皓 摄)

 

图为精彩的飞行表演。(记者 倪娜 柯皓 摄)

图为跳伞运动员表演成功后向观众致意。(记者 梅涛 摄)

记者 李源 唐晓安 杨然

它是航展,200多架各类飞行器鳞次栉比,让人目不暇接。

它是秀场,顶尖表演队舞“空中芭蕾”,令人叫绝。

它是沙龙,航空爱好者济济一堂,共话蔚蓝梦想。

它是节日,八方宾客齐聚,共襄盛举,释放激情。

飞行者大会首日,汉南通用机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发动机阵阵轰鸣,表演队空中“作画”,江城的天空被绚丽点燃。

家门口的“天空秀”,艳了江城

昨日上午,秋阳正艳,汉南通航机场上空,世界飞行者大会开幕式飞行表演惊艳江城。

“天空秀”以特技跳伞作为开场大戏。19名跳伞运动员在1500米高空跃出飞机,每人展开一个国家的国旗,队形齐整,从天而降。

进行表演的都是中国跳伞国家队成员,他们使用的运动伞可承受2.5吨的骤间强冲击力。

除了“国旗展示”,跳伞队员们还表演了仙女下凡、礼花飞舞等特技节目。

两届世界跳伞锦标赛青年组冠军张玲参加了“国旗展示”表演,她携带波兰国旗,圆满完成任务。

张玲在美国、阿联酋都参加过世界级比赛,她认为,此次世界飞行者大会的规模和水平都很出色,“在国内,除了珠海航展,还没有哪个城市办过这么大规模、这么高水平的航空活动。”

10架自转旋翼机编队的表演,也引来观众阵阵欢呼。自转旋翼机是一种小型飞行器,能在空中前进、倒转、悬停、急剧升降飞行,操纵非常灵活,在风速达七级时,仍能飞行。

表演由中国航协自转旋翼机表演队进行。只见10架旋翼机滑进跑道,前面9机同时起飞,最后1机起飞离地低空低速侧飞,加速大仰角爬升到60米急掉头俯冲下降,随后,大坡度上升转弯到主席台前摇摆飞机,向观众致敬。

另外9机连续编队组成“W、F、E”队形,从主席台前通过。“WFE”正是世界飞行者大会的英文名缩写。

“我给今天的表现打10分。”8号机飞行员刘宝刚说,编队F和E难度都很大,但队友们操控和配合都很默契,“汉南通航机场的场地条件非常好,在国内绝对一流。”

开幕式还表演了动力伞、动力悬挂滑翔机等活动。丰富精彩的表演令江城市民大开眼界。“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高大上的表演,武汉真的是越来越国际化了。”翟女士带着家人来过周末,觉得不虚此行。

国际航联主席福瑞斯·布兰克也赞不绝口,他连用几个“very nice”来形容这场开幕式。“表演非常精彩、了不起。”他称赞说,这是他在国际航联看到的相当壮观、相当有规模的一次活动。

逐梦者的“霸王花”,美了蓝天

“我叫梁红,今年我和丈夫完成了首次自驾国产运输机的环球之旅。”昨日,飞行者大会召开“武汉女性飞行者沙龙”。三位来自“99s国际女性飞行员协会”的空中霸王花分享蓝天故事,引来大家阵阵掌声。

梁红与丈夫张昕宇,因拍摄视频自驾游记《侣行》走红网络。

在体验过越野车、帆船等交通工具自驾之旅后,他们的目光转向了广阔的蓝天。今年1月29日,夫妻二人驾驶国产运-12型运输机,从哈尔滨启程,跨越5大洲、3大洋、23国、航程6万多公里,完成了环球航行。

此前,全世界共有300余次环球飞行记录,但从未有中国制造的飞机完成过这一挑战,梁红也成为中国第一位开过运-12的女飞行员。“23岁时我才第一次见到飞机,没想到我会成为一名飞行员。”美国航空史上第一位华裔航线机长傅文瑜对参加沙龙的观众说,相信梦想,女性也能成就飞行梦。

傅文瑜祖籍福建,大学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后获得了一份令人羡慕的海关工作。“我生长在农村,读大学让我见识了世面,但我还想见识大千世界的五彩斑斓。”工作两年后,她毅然辞职,选择赴美深造。在美国学习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傅文瑜通过美国西北航空公司面试,成为一名空姐。

她说,一直以来空乘和机组人员都被驾驶舱外的一扇门分隔开,仿佛是两个世界的人,直到有一次执飞航班时,一位女飞行员走进机舱,才让傅文瑜发现,原来飞行员并不是男性专属。

经过努力学习,傅文瑜拿到了飞行执照,逐渐成长为飞行教练和商用飞机机长。如今,她是女性飞行员圈子里的“传奇人物”,她的故事正激励着众多女性勇敢逐梦。

挑战者的“千米跳”,扣了心弦

“每完成一站比赛,我们都会捐出2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学生,或捐助全球因翼装飞行事故致残的运动员、遇难运动员的家属。”昨日,飞行者大会上,2017爱心飞翼世界杯景谷分站赛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徐凯介绍,翼装飞行比赛选手逐渐改变了传统比拼速度技巧的初衷,通过融合公益,更大程度上变成一项爱心活动,既体现了对生命的敬畏,也让飞行更加纯粹。

翼装飞行,也被称为飞鼠装滑翔运动。是指运动员穿戴着拥有双翼的飞行服装和降落伞设备,从飞机、热气球、悬崖绝壁、高楼大厦等高处一跃而下,运用肢体动作来掌控滑翔方向,用身体进行无动力空中飞行,当达到一定安全高度后,打开降落伞减速降落。

由于翼装飞行的地点环境较复杂,且运动员降落伞不设备用伞和自动打开装置,危险系数较高,每年都有运动员因操作失误等原因失去生命。然而由于惊险刺激程度高,翼装飞行正逐渐成为极限运动中的翘楚。

爱心飞翼世界杯赛创立于2008年,2015年首次进入中国,至今已举办过5次大小赛事。今年12月23日到25日,爱心飞翼世界杯景谷站将在云南景谷县拉开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