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第一届武汉市治水年会举行 专家称赞武汉“四水共治”具有典型示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7-11-06 22:57:5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汪洋、通讯员何灵聪)主题为“治水与营城”的第一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工程规划年度论坛暨第一届武汉市治水年会,11月4日至5日在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们认为,武汉是国家海绵城市首批试点城市,又正在全面开展“四水共治”建设,治水做法和经验具有典型示范作用。

大会开幕式上,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章林伟在发言中表示,他理解的海绵城市概念,就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渗透、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而不是简单的工程措施等,“美国同行都在表扬我国海绵城市实践,从一个单一项目,做成站在城市发展角度上的一种事业,这对消除‘大城市病’起到积极作用。” 而被誉为“江城”“百湖之市”的武汉,正是这么做的,走在全国前列。

随后举办的分论坛,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地规划机构的知名专家、与会代表300余人,分别从“海绵城市建设的规划与设计”“海绵城市建设的建管机制”“水环境治理的应急与谋远”“城市内涝防止的理论创新”等专题,就体系建设、理论研究及实践经验进行分享。

武汉历经明清填湖扩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围垦造田,八九十年代城市急速扩张,但在1998年大洪水之后,治水观念出现大转变。2002年出台《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由填湖转向护湖。特别是大力推进“四水共治”以来,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滨水生态绿城,积极落实长江大保护,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目前,武汉市水域面积基本稳定,水环境总体稳定,滨江绿带建设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