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工商发布“双十一”问卷调查 近七成消费者不熟悉网络消费新规

发布时间:2017-11-09 21:22:0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王成龙、通讯员李诚)“双十一”临近,武汉市工商局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针对白领、学生、家庭主妇等重点消费人群,进行网购消费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029份。9日,该局公布调查结果,近七成消费者不熟悉网络消费新规。

今年3月15日,《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正式实施。但武汉工商进行问卷调查发现,仅10.69%的受访者清楚掌握新规的内容,21.08%的受访者基本了解新规内容。

当网购时遇到违法销售行为,不少消费者也选择“睁只眼闭只眼”。调查结果显示,当看到有商家销售山寨产品时,28%的受访者表示“看情况决定是否举报”,3%的受访者甚至表示“可以接受”。在遇到消费纠纷时,15.08%的受访者“自认倒霉”。

“良好网络消费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应自觉抵制、积极举报山寨产品。”武汉市工商部门提示,消费者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不要怕麻烦,要大胆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投诉,提请平台客服介入。如平台不能解决问题,应该积极主动向工商部门或消协举报或者投诉,必要时,不排除通过司法途径维护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