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新车上牌最快不到1小时 “通道”里验车无需下车

发布时间:2017-11-15 07:56:24来源:武汉晚报

  新车查验通道有点像高速公路收费站,让车主不用下车就可以办理验车业务。记者梁爽 通讯员李佳 周刚 摄

车主开车进入通道提交车辆登记材料   武汉交警供图

验车通道各个节点都有屏幕提示

验车通道的集装箱式入口

记者梁爽 摄

昨天,家住武昌的丁先生特地邀请好友方先生,陪他一起去武汉车管所办理新车上牌业务,原想着有个帮手可以分开排队,争取半天办完审车的业务。出乎他意料之外,上午9点05分到达车管所,10点不到,他和朋友就高高兴兴地开上已装好车牌的新车,离开车管所了。

这是武汉车管所全新上线的互联网+机动车“通道式”智能查验带给他们的意外之喜。武汉交警已正式推行“通道式”验车业务,对车主办理新车上牌等业务实现全程智能引导,同时提升车牌制作工艺,让完成注册及选号的车辆,可当场领到车牌。

“通道”里验车无需下车

昨天早上,丁先生驾驶新买的奔驰越野车,和好友方先生一起到武汉车管所。路上,他俩已经商量好,一人去提交资料,一人驾车排队,兵分两路,提高效率。

车子驶入车管所大门,迎面就是一个闪烁着数字的大屏幕,屏幕上提示了目前车管所内,国产车查验通道待查验车辆6台,预计等待时间9分钟;进口车、在籍车查验通道待查验车辆9台,预计等待时间12分钟。

按照提示,丁先生驾车开往“进口车、在籍车”查验通道,进入一个红色、外形像集装箱的入口,入口显示:查验预录入通道。有点像高速公路收费站,这里全程汽车通道的模式,让车主不用下车就可以办理验车业务。

左侧三个窗口内都有工作人员,丁先生刚把车停在3号窗口前,窗口内的民警就提示他摇下车窗提交身份证、购车发票和车辆合格证等资料。30秒后,民警完成信息录入和审核,递给他一张印有条形码的“机动车查验综合凭证”。同时,前方的电子屏幕上出现了丁先生的名字,通道中也响起了语音,提示他继续往前开到B通道。

现场制牌立等可取

丁先生驾车进入前方有“A”“B”“C”“D”4个通道的等待查验区,把车停在B通道前等待查验。

1分钟后,B通道的栏杆自动抬起,电子屏及语音接着提醒他进入查验区3号工位,工位内一名佩戴执法记录仪的民警对车辆进行了查验。

不到10分钟,验车就完成了,而丁先生和朋友全程都没下车,方先生开玩笑说自己完全没派上用场。

根据工作人员的提示,丁先生还在手机上使用交管12123APP,选定了自己满意的车号。

通道内设置了现场制牌点,又过了半个小时,丁先生不仅拿到了车辆行驶证和登记证书,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把刚刚制作好的车辆号牌安装到了车上。

看看手表,还不到10点,丁先生和朋友惊叹:“没想到上车牌这么快、这么方便,谢谢你们的服务,真的太方便了!”

新车查验最快只需10分钟

据车管所检测科科长万义伟介绍,通过深度挖潜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车驾管业务方面的应用,经过流程再造、重组岗位、新建场地,车管所于今年8月正式推出机动车“通道式”智能查验平台及相关服务。

万义伟说,其根本理念在于利用智能化服务平台,把以往需要车主多个窗口分头来回跑的业务办理模式变为集成式办理:车主提交材料后,智能平台对信息进行电子化采集和流转,应用车管大数据在线协调各窗口同步开展业务,大大提升服务效能,缩短服务时间。

“通道式”智能查验平台推行以来,新车查验时间由以前的近30分钟,缩短为10到15分钟。

此外,该平台还实时连接查验岗民警执法记录仪中音视频数据,对全市107个查验场所(车管分所、汽车登记服务站、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全流程监管,实现视频实时巡查、复核、异常预警等功能。

记者梁爽 通讯员李佳 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