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国最大光电实验室武汉全面封顶 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7-11-28 08:11:5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林永俊 通讯员张华 潘妍君 彭焕)记者从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获悉,昨日,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暨升级版国家光电实验室主体结构正式封顶,计划明年8月底竣工,届时将成为中国光电领域最大实验室。

该项目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投资4.3亿元,造型上以“光电律动、绿韵华中”为设计意向,力求把光电信息大楼打造为动态、高科技与轻盈形态的结合,展现出科技时代的瞬息万变。

该大楼长300米,高80米,如同一个躺着的超高层建筑,含各类实验室104个、工作室313间、办公室551间,各功能区域之间由32座造型各异小楼梯连接,形成连续不断的景观系统。

  链接:

  科技部批准组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楚天都市报讯 据新华社电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介绍,科技部已于11月21日正式批复华中科技大学在现有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和已形成优势学科群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是批准组建的6个国家研究中心之一,将面向信息光电子、能量光电子、生命光电子三个领域,汇聚国内外优势力量,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驱动区域经济发展,期望形成平台型、引领型和突破型“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发展模式,为我国光电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新组建的国家研究中心共6家: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和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组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依托华中科技大学组建);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组建);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组建);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组建);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建)。

  “国家研究中心是在现有试点实验室和已形成优势学科群基础上组建的。”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说,21世纪初,着眼于我国基础研究未来发展,科技部先后批准沈阳材料科学等6个试点国家实验室。10年来,6个实验室共获得99项国家级奖项,81项国际级奖项,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约4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