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明起,武昌、洪山、青山等6区要为电动车免费安装防盗芯片了!

发布时间:2017-11-30 20:07:58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30日讯(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杨槐柳 融宣) 市民们电动车失窃的烦恼将越来越少,11月30日上午,武汉警方部署新一轮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追踪芯片安装工作:12月1日起,武昌、洪山、青山(钢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化工等6区启动安装。

11月19日,报警人匡某将电动车停放在汉阳区车站前路办事,事办完了,车不见了。所幸,这辆电动车安装了防盗芯片。翠微派出所接到报警,经过轨迹追踪和视频侦查,发现两名男青年把车骑至莲花湖路后,将电瓶盗走,车被弃于路边。24日凌晨,民警在洪山区一网吧将嫌疑人徐某、朱某抓获。深挖之下,还破获了汉阳、武昌的另两起电动车被盗案。

最早试点电动车防盗芯片安装的汉阳区已尝到了甜头——汉阳区分局治安大队负责人介绍,自9月18日试点安装“防盗芯”以来,全区此类警情仅发80起,比去年同期少发258起,降幅达到76.3%。居民群众的投诉由去年同期的18起下降至1起。在随后启动安装的沌口、江岸、东西湖、江汉等区,电动车被盗警情同样显著下降。

“防盗芯”为何经受得住实战检验呢?开发防盗追踪平台的融威伟业信息技术公司专业人员介绍,装有“防盗芯”的电动车通过固定基站覆盖范围时,车辆信息由基站自动采集并上传至云平台,平台接收到车辆及基站信息可以完成定位功能,如发现异常移动,即可报警。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武汉市主城区已安装“物联网”基站5393个,为10.2万余台电动车安装防盗芯片,电动车“物联网”防控体系正在形成。截至目前,武汉市电动车被盗警情同比下降21.6%。

同时,12月1日起,武昌区、洪山区、青山(钢城)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化工区等6区将启动智能防盗追踪芯片安装。至12月底,确保武汉市上路行驶电动自行车防盗芯片安装率达到80%以上,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出售新车芯片安装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