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车主未让行人被罚喊冤 交警图解"必须让和可以走"

发布时间:2017-12-03 07:19:1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刘中灿

开车过斑马线,见两名行人站在斑马线护栏中间玩手机,车主带了刹车,见行人没有通行,便开过斑马线,事后却收到一张未停车让行的罚单。昨日,武昌车主刘先生说起此事觉得冤枉,目前他已向交通大队申请行政复议。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中发现,与刘先生有类似经历的车主还有不少。一些车主称,有些行人在斑马线上低头看手机,自己让行但行人不走,会造成交通拥堵,但不礼让行人又会被罚,自己到底该怎么办?交警日前给出了示意图。

行人低头玩手机

司机未礼让吃罚单

刘先生说,11月3日,他开车路过武昌区张之洞路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门口的斑马线,这里没有红绿灯,当时马路中间的护栏处站着两名行人,都在看手机,他本想让行,也踩了刹车,但对方并没有过马路的意思,他就没停车,直接开了过去。

没过几天,刘先生就收到了一张罚单,违法时间正是11月3日,地点在张之洞路(解放路路口至花堤街路口),违法事由是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礼让,故罚款100元、扣3分。这一处罚让刘先生一时无法接受。

刘先生在交通大队拍下了当时的监控,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刘先生当时驾驶一辆银灰色越野车,在过斑马线前,他的刹车灯亮起,路中央的两名行人都在看手机。刘先生开到斑马线上时,一名行人才抬头观望车流。“这时,我再急刹车肯定来不及了。”刘先生说,他不是不礼让,而是行人在玩手机,他做了让行的准备,但行人没走。

经历了这一事件后,刘先生后来开车就格外小心,只要看到有人站在斑马线上,会主动停车,问行人是否要过马路,多数人会加速通过,有的则只是在拦的士或等人。有时后面被堵的车不停按喇叭催他走,让他不知所措。

不少车辆礼让后行人却不走

刘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昨日,记者来到洪山区杨园南路兆丰苑小区门口的一处斑马线,这里没有监控探头,过往车辆和过马路的人都多。记者看到,不少人过斑马线时,都会注意观察车流,见车速较快,大都站在斑马线前,即便到了中间的护栏处,也是等对向车辆减少才继续过斑马线。车辆则大多会略微减速,但看行人没有动静,就直接开过去了。部分车辆看到斑马线前有人紧急停车,但行人却一时没反应过来,还停留在原地,在司机示意或鸣笛后,才赶紧过斑马线。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和车主,大家对如何礼让看法不一。市民万先生认为,礼让的出发点是为了安全,体现了城市的文明,值得倡导和遵守,车主不让,行人自然不敢走。车主陈女士说,平时她开车过斑马线时都会主动礼让,但行人看手机或不按红绿灯行走,车主再去礼让就会影响交通,不能只约束车主,也要对行人进行宣传教育。

行人在斑马线前看手机,车主到底该不该礼让?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交警,他看过监控视频后介绍,刘先生收到罚单并不冤,不管行人在玩什么只要在斑马线上,就该避让。刘先生当时只要停一下,即使行人不走,再起步通过就不会被处罚。

武昌区交通大队民警称,车主对车辆罚单有异议,可携带相关证件,到交通大队申请复议。刘先生说,他已申请复议,第一次维持原处罚,目前他已提出第二次复议。

网友热议“不能只约束一方”

昨日,本报微信平台报道此事后,也引起网友广泛关注。网友“蓝了天”说,车主礼让体现了文明,行人也要尊重车主,发现司机停车后应赶紧通过。网友“YY”称,行人有行人的规矩,车辆有车辆的规矩,不能只约束一方,这样有失公平。还有网友建议安装行人可控的交通灯,行人要过马路时,按下按钮,车辆让行,行人再通过。

武汉大学教授、湖北省礼仪学会会长李荣建认为,司机在没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应主动减速慢行,礼让行人,行人这时应快速文明过马路,形成一种车让人、人让车的和谐氛围。管理部门执法时应尽量考虑当时具体的情况,酌情处理,交规不仅约束机动车驾驶员,同样适用行人,如果行人因为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意外,也应负有一定责任。

交警图解如何礼让行人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避让。上个月,武汉交警公布9月和10月电子抓拍机动车未礼让行人违法行为排名前十名的路口、路段。排名第一的路口为张之洞路(解放路路口至花堤街路口),该路口日均抓拍100余起。

武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8月起,武汉未发生因机动车在人行横道不让行引发的死亡交通事故,交通事故数量明显下降。下一步,该市还将在200个路口、路段加装机动车未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的抓拍设备。

对于车主反映较多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武汉交管部门先后在武昌徐东大街、阅马场、沌口东风大道等15处安装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视频抓拍、曝光系统。并在全市设立了40余处交通整治宣传教育点,现场开展宣传教育,强化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给予相应处罚。

同时,武汉交警还通过图示法告知驾驶员如何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扫码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