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两个月251个项目集中开工 签约热落地快成就招商引资“武汉现象”

发布时间:2017-12-07 14:25:21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隽玮)距离5日举办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号召聚力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攻坚战不到24小时,6日上午,第二批全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19个项目总投资达2058亿元,分布在全市14个区(功能区)内。

项目产业分布以服务业为主,工业为辅。119个项目中,工业项目56个,总投资550.8亿元;服务业项目63个,总投资1507.2亿元。

今年以来,武汉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两手发力”,全产业链、创新链、城市功能链“三链并举”,专业队伍招商、校友招商、企业家招商、投资人招商“四军参战”,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科技成果转化签约、新民营经济招商、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外企招商、大型央企招商等系列专场“五潮迭起”,成就了招商引资的“武汉现象”。

本次集中开工的两个月前,132个总投资2336亿元的重大项目也在同日集中开工。招商引资“武汉现象”正转化为赶超发展的强劲动力。最新出炉的1-10月武汉经济数据显示,武汉工业投资2051.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增速同比提高24.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4434.12亿元,增长10.5%。

分区域看,东湖高新区共有11个重大项目,涉及医疗设备研发生产、智能装备制造等。截至目前招商引资总额居新城区第一的江夏区,有12个项目开工,涵盖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等多个领域。招商引资综合考核得分位居中心城区第一的武昌区,本次开工的4个项目全部为服务业项目,涉及华中金融城金融主轴、北大方正大厦、华电集团华中总部研发基地等。

部分集中开工项目清单

【江岸区】9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135.2亿元。

代表项目:泰康在线总部大厦,计划总投资 6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区域标志性的市民休闲文化中心。

【江汉区】5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超130亿元。

代表项目:中海青年路项目,总投资45亿元。将打造商业居住综合体。

【武昌区】4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额140余亿元。

代表项目:华中金融城金融主轴项目,计划总投资50.5亿元,建成后将为金融总部企业提供世界级办公空间。

【汉阳区】2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超82亿元。

代表项目:万科金域国际项目,总投资62.05亿元,打造汉阳区第一个三百万级特大型高端城市综合体4.0,将建设成为汉阳区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之一。

【青山区】1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58亿元

代表项目:绿地香树花城青山棚户区改造项目,将建18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提升棚户区改造区域城市功能。

【临空港】4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328亿元。

代表项目:协和金银湖医院,总投资20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完工后,将建成集门诊、医技、住院、教学、后勤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预计日门诊量为2000人次,共设计开放床位数600张。二期拟与华中大投资公司合作开发“协和质子/重离子诊疗中心”项目。

【江夏区】12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107.23亿元。

代表项目:宏泰远大装配式建筑构件及配套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为装配式建筑、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等提供解决方案。

【黄陂区】15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152亿元。

代表项目:武汉威伟博超实业有限公司冲压件生产加工中心,计划总投资5.2亿元,项目投产后实现年产冲压件50000件,年产值3.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新洲区】11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98.9亿元

代表项目:武船重工桥梁钢结构生产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将建设单元件联合加工厂房、板单元生产线等。项目建成投产后,从事钢结构桥梁、大型起重设备、建筑钢结构制造安装,预计将实现年产值25亿元。

(记者李婷 刘元聪 张延 李锐 史强 王晶 黄金 林敏 谭德磊 通讯员刘培 殷进军 朱素芳 刘晶晶 黄璜 胡思洁 杨德才 黄俊 王夫之 程书雄 余晓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