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欢乐谷50多名保洁员被禁止开空调取暖 主管解释“忽冷忽热易感冒”

发布时间:2017-12-19 07:37:36来源:楚天都市报

在武汉欢乐谷,有50多名保洁员维护着园区的日常清洁。近日寒意渐浓,他们却被园区管理人员告知,禁止在休息室开启空调取暖。

这些保洁员是一家物业公司的员工,以乙方服务的形式派驻到欢乐谷工作。冬天被禁止使用空调,他们觉得受到了歧视。

欢乐谷禁止保洁员开空调

吴刚是武汉一家物业公司的主管。去年12月,他们公司与武汉欢乐谷(甲方)签订服务合同,他和50多名保洁员被公司派驻到欢乐谷园区,从事保洁工作。

昨日,吴刚向楚天都市报记者介绍,50多名保洁员分成两组,每天早7时至晚10时在园区工作。欢乐谷为保洁员提供了两间休息室,各有20多平方米。平日里,员工们每天会在休息室吃两顿饭,工作间歇也会到休息室喝水。两间休息室都安装了冷热双制空调,进入冬天以来,员工们在休息时会开启空调取暖。

前日,欢乐谷一名王姓主管向保洁员提出,以后禁止在休息室使用空调取暖。

主管称为了防止大家感冒

保洁员们都表示无法理解,他们看到甲方的员工都在办公室里使用空调,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不能使用。

接到王姓主管的口头通知后,吴刚向对方提出了质疑。王主管称,因为保洁员需要不断进出休息室,如果开启空调,就会反复感受温差,容易发生感冒。

吴刚无法接受这个理由,他认为甲方自己的员工都在使用空调,而禁止乙方保洁员使用空调,有明显的歧视嫌疑。

不过,为了维护合作关系,吴刚还是向保洁员们传达了不开空调的禁令。接着,他向市长热线反映了这一情况。

企业有义务改善劳动环境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王主管,她承认了禁止乙方保洁员使用空调的规定。她说这并非公司规定,而是她在过去的日常管理中得出的经验,主要是防止保洁员感冒。近几年来,她都是允许保洁员在夏天开冷气,但禁止其冬天开暖气。

王主管表示,她将与乙方的管理人员进一步沟通,以消除误会。

广东鹏港律师事务所杨华律师称,在这个案例中,难以说明甲方管理人员有什么违反法规和合同的地方。但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有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所以,用人单位有义务改善劳动者劳动环境,以确保劳动者的权利。另外,从劳动者的平等权利来说,保洁员也应该享有使用空调的权利。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