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探秘汉西污水处理厂:微生物处理污水的过程像沸水一样鼓泡泡

发布时间:2017-12-21 20:03:20来源:长江日报

市民走进污水处理厂 记者许巍巍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0日讯 (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黄金波) 20日,长江日报市民观察团走进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汉西污水处理厂,揭开黑水变清水的奥秘。目前,汉西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提标升级,计划明年尾水排放标准升级至一级A。这也是目前国家规定的污水处理排放的最高标准。

  严格排放标准减轻对府河流域的污染

  汉西污水处理厂位于东西湖区李家墩,一期建设规模为40万吨/日,二期规模为60万吨/日,远期规划80万吨/日,主要服务汉口西部地区,东至新华路,南临汉江,西止吴家山台商投资区,北到府河堤,服务面积为176.7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远期为150万人。

  走进污水处理厂,观察团成员惊喜发现,预料中的异味并没有扑鼻而来,入眼处绿水、流水,鸟语花香,就像一座花园。

  通过沙盘的展示,观察团成员初步了解污水处理的基本线路和流程。“这是粗、细格栅,会对进厂的污水的垃圾进行拦截和打捞,过滤后再进行沉淀并进入化学处理程序”,针对观察团成员的疑惑,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一一作出解答。

  “处理后的尾水会排向哪里?会不会对附近的湖泊、河流造成伤害?”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尾水去向问题,负责人说,经过化学处理程序处理后,尾水还将一路通过高效沉淀池、滤布滤池、紫外线消毒间,经过加药、混凝、过滤、杀菌消毒后,达到污水处理排放国标,再经李家墩明渠排入府河。

  微生物处理过程好似沸水一样鼓泡泡

  了解完污水处理过程,观察团又来到中控室、鼓风机房以及曝气池等区域零距离观看污水处理工艺,感受黑水变清水的神奇。

  在曝气池,好像沸水一样不断翻腾着气泡的浑浊水体让大家感到好奇。

  负责人解释称,这是在往池里注入氧气。因为靠微生物处理污水,必须给细菌繁殖的条件。只有在有氧的环境中,微生物才能分解污水里的有机物,达到净化的作用。

  紫外线消毒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当生物细胞吸收紫外光波后,DNA结构键会发生断裂或发生光化学聚合反应,从而丧失复制繁殖能力。

  参观中,还有观察团成员发现,厂区内有不少喷泉、微型瀑布等水景观。负责人告诉大家,这些区域的用水实际上是尾水处理后成为中水再利用实现的,清澈的水流不仅成为厂区内的一大亮点,而且还可以养鱼。

  经过多次净化和过滤,景观水已十分清澈,有市民探鼻感受,已没有刺鼻的气味。

  污水处理的副产品也能变废为宝

  污水处理后会留下大量污泥,里面浓缩了绝大部分污染物和汞、铬等多种重金属。有市民问:“污水得以净化排放,污泥怎么办?”

  据介绍,以往处理污泥,主要以填埋、焚烧、干燥等方式,成本高且存在二次污染的可能。在汉西污水处理厂,就有专门处置污泥的脱水车间。站在车间外,观察团成员能听到机器发出的低频轰鸣声。

  据介绍,通过加入药剂并搅拌污泥,会促使污泥发生断链、破壁、絮凝等多种反应,进而固液分离。固液分离后的污泥再经过挤压、风干,制成泥饼。这些泥饼可以再发酵制成营养土用作园林绿化,也可成为水泥的骨料。

  “不看不知道,原来污水处理是个这么复杂的过程。”网友张先生在结束参观后感触颇深,“治理污水不仅要有长远的规划眼光、建设高标准的专业处理厂,还需要大家从自身做起,自觉节约用水,减少排污,有关部门也要对偷排污水、废水的现象加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