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东湖绿道二期开放 10大精华亮点各具匠心

发布时间:2017-12-26 07:41:31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东湖绿道总览 制图/刘阳

图为:串联起东湖绿道湖山道和郊野道的清河桥。 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摄

图为:东湖国际公共艺术园内的荷包蛋雕塑

图为:白马道万国公园内的建筑

图为:白马道美景

图为:中建三局三公司建设者在绿道求婚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林永俊 通讯员田立平 郭婕 桂晨洋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曲严

今日,东湖城市生态绿心的标志性工程——东湖绿道二期建成开放。

至此,东湖绿道一期、二期扣环成网,串联合并为7条主题绿道,全长达101.98公里,宛如一条“绿链”,尽展大东湖之美。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多次探访东湖绿道二期,冬日暖阳下,万顷碧波上,一条优美的绿道蜿蜒向前,在湖光山色间移步换景,或郁郁葱葱,或山丘小岛,或湿地田间……尽享“怡然东湖畔、行吟山水间”之境。

浩渺大东湖,一直是武汉的靓丽名片,生态保护和修复亦从未停止。武汉市提出,对标国际一流城市,以东湖绿道为抓手,建设东湖城市生态绿心,打造成为亮点区块,对武汉意义重大。

武汉市城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两年时间,东湖绿道从零到突破百公里,速度与品质均以“世界级”为准,既让千万市民尽享大东湖之美,也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保留原状呈野趣之美 修复生态还一方净水

绿道二期全景展现东湖深闺美景

建设方武汉地产集团负责人介绍,秉承“怡然东湖畔、行吟山水间”的设计理念,东湖绿道二期在建设时,充分依托东湖山、林、泽、园、岛、堤、田、湾8种自然风貌,期望展现大东湖自然之美,营造大视域景观。

瞄准“世界级”绿道目标,东湖绿道二期在建设时有哪些“尖板眼”?如何体现设计理念,展现东湖“深闺美景”?

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详细探访。

野趣

宁改路线不毁树

尽量保留原有美景

大东湖沿岸树木众多。在听涛道海洋公园现场,记者看到,一棵棵粗大的法桐悬挂了标牌,予以永久性保护。

施工方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刘向表示,针对该处沿线2公里内上百棵树龄在40年以上的法桐,他们在周边施工时尽量不采用大型机械,且划出一定范围避免磕碰。此外,项目沿线有很多古老的池杉,施工时将每棵池杉用麻绳和绿布缠绕保护,还调整了绿道自行车道的线形,避免施工对池杉生长造成影响。

这是保护东湖原生态美景的一个缩影。“突出‘野趣’,是东湖绿道二期建设的重点。”武汉地产集团设计管理部副部长尚延刚说,从前期踏勘、方案设计到具体建设,始终避免大拆大建,最大限度保护东湖之美。

据介绍,为了保护郊野道一处约1000株的水杉林,经园林专家再三考察,施工方案几经修改,最终建设时受影响的树木不到10棵,并成功将其打造成了水杉景观带。华侨城附近8万平方米的水杉保育林、梧桐道也被完整保留,大量女贞、乌桕等乡土植物将保护性移栽至此,打造出了多层次生态绿廊。

除保留原有林木,东湖绿道二期共栽种了2.95万棵景观树,树种选择百里挑一,行道树栽种有如“仪仗队”,栽种时因地制宜。

生态

建20座水系连通桥

保大东湖一方净水

东湖绿道二期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但在建设过程中,始终秉承保护不破坏这一理念,让东湖水质更清澈。

在白马道,两条中间为拱桥的长堤掩映在碧波上,甚是壮美。施工方中国一冶项目经理占涛介绍,这两条长堤以前是田埂,几经研究在拓宽道路的同时,中间均建一座拱桥,增添景观亦保证两边水系的连通,堤边打造成片石泊岸,种上水草,保持水土。据悉,此类水系连通桥共20座。

在湖山道植物园处,站在两座水中桥上,视线所及碧波万顷。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刘向说,在东湖水域施工时,为避免对原生态造成破坏,遂采用围堰法,及时挖除淤泥并清理干净,严格做到不将垃圾入湖。

海绵城市理念亦运用很多。据介绍,听涛道、白马道、郊野道等5条线性海绵带,主要通过采用透水人行道、下沉式绿地分隔带、两侧生态缓坡减缓雨水径流,将雨水净化后入湖。一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悉,修建东湖绿道期间,东湖水质达到40年来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