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铁路公安局:“元旦”出行,这些问题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7-12-29 21:18:32来源:湖北日报

  元旦期间,很多人选择火车出行,武汉铁路公安局提醒广大旅客旅途注意以下事项。

  1.防盗:元旦期间,小偷蠢蠢欲动,旅客出行可得留心。扒手主要针对露财、马虎、无防备意识的人。被盗地点多在进站口、安检仪、上下车人多拥挤时。

  在火车站及列车上这些人员流动场所,一些旅客的“阔气”或财物外露等行为,很容易遭“贼手”,再加上回家心切、路途疲惫、大马哈等,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警方提示, 候车睡觉忘乎所以、进出拥挤放松警惕、旅途聊天得意忘形、贵重物品随意放置,都是小偷下手的好机会。

  出门在外,求安全需警惕,建议贵重财物始终放在自己视线范围内,不露财,大量现金先存银行再出行。

  2.防骗:骗子的骗术其实并不算高明,如攀老乡拉关系,“大哥,我们是老乡”,感受到浓浓的乡音乡情你就可能中招,掉入陷阱后,就有了帮忙照看行李、换车票等招数,转眼间就中招。

  还有贪小便宜的。“兄弟,我这iphone6s便宜才600元,要不要拿一个”“地上掉了一个钱包,咱们分钱”,骗子偷听出站旅客电话信息冒充接人等,精心设计好圈套让人钻,目的就是骗你钱财。

  那么,为什么旅客容易上当受骗?首先,人们对乡音、乡亲、乡情等家乡情节有天然的认同感,当收到贴上“家乡”标签的信息后,会进入思维定势,本能的缩近社交距离,放松警惕,给骗子行骗打开思想通路。其二,万恶不离“贪”字,尽管理智上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但潜意识里贪婪和占便宜心理,会在外界诱惑时打败理智占上风,加之“也许我就是幸运儿”侥幸心理的催化作用,让骗子得逞就变得“水到渠成”了。

  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此好事不会有,遇人遇事不心动,这样才能破骗子的“攻心术”。建议旅途中莫与陌生人攀谈搭讪,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

  3.防假:节假日期间,铁路警方都会查获大量涉假案件,假火车票,假身份证,假铁路职工证等。

  一些人购买假火车票用于报销,还有的购买被骗购买了假火车票、有的购买假铁路职工证抱着侥幸心理乘车。一些违法人员为了掩饰真实身份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处理,使用假身份证件。

  另外,还有假乞丐、假爱心人士、假铁路工作人员等,需要防备。

  警方提醒旅客,自觉抵制假票假证,不要轻易购买来路不明的火车票,以免上当受骗。同时警方告诫那些心存侥幸制假贩假者伸手必被捉,有违法犯罪记录的在逃人员任何假外衣都掩饰不了真面目,自首才是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