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拔塞行动”引发关注 革除陋习倡导文明交通

发布时间:2012-08-15 04:53:0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罗序文 通讯员张振宇 实习生边缘

    编者按

    车辆行进或通过路口时突然变道插队,这种违法行为俗称“加塞”,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成为近期武汉市驾驶人员反映的焦点问题之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湖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与交管部门联手,开展文明行车“拔塞”活动。8月1日起,交管部门专门组织专项整治,加大“拔塞”纠违力度。“拔塞行动”引发了驾驶员、交警和网民热议。

    现场:20分钟4起“加塞”

    6日17时,汉口解放大道宝丰路口。车流量逐渐加大。靠近人行道的外侧3股车道上,有一股是左拐车道,驶向汉阳月湖桥方向。20分钟内,仅该车道就发生4起“加塞”行为。

    17时8分,一辆“鄂AS”号段的白色宝马从宝丰路口直行车道“加塞”——强行左拐逼停后方行进车辆,欲驶向汉阳月湖桥,被正在执勤的交警逮个正着。交警指引宝马车停靠路边,车主下车后立即点燃一支烟,大声喊道,“快开单子,快开单子,我还有急事。”车主对交警执法根本不予配合,还抱怨车道通行标志设计不合理。

    据负责该路口交通执勤任务的硚口大队二中队警长陈锋介绍,该路口通车标志是武汉市交管局科研处经过长期摸索总结出来的,应该说是非常符合路口通车实际状况的,该路口的通车设计还获得公安部专家的认可,外地多次派人来学习考察。宝马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压越实线“加塞”,被罚款100元,扣3分。

    被“加塞”的白色凯旋车主柳汉生,对宝马车主非常气愤,“他猛打方向盘,我只好急刹,差点撞上去了,真不知道他是怎么开车的?文明开车,各行其道嘛。”

    17时13分,一辆白色富康“加塞”,车主方女士后悔地说:“我到汉阳去办事,搞快了,我知道我错了。”

    就因为她这一“加塞”,后面等候通行的白色本田躲避不及,碰擦到路上石墩。车主方先生非常恼火,跳下车来指着方女士大喊大叫,还要方女士赔钱。两人争执时,后面堵车了。交警马上过来疏导交通。

    17时53分,汉阳月湖桥路口,吴杰因在直行车道上左拐“加塞”被交警拦下。他笑着说:“天气热,开车有点躁,不想等。”

    月湖桥警务区警长孙峰表示,高温确实容易导致烦躁,现在车辆日渐增多,很多驾驶员不想等候通行,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加塞”很多,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多。

    危害:5天“加塞”6000余起,轻则撞伤,重则死人

    武汉市交管局事故处科长张海松介绍,8月1日至5日,武汉市全市仅“加塞”违法行为就发生6619起,其中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有2311起,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有1698起,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穿插等候车辆的有2610起。

    “加塞”违法行为,轻则引发擦碰,重则发生死人事故。

    2011年4月26日,解放大道,一辆大货车因违章变更车道,致同向跟车的一辆小轿车采取措施不及与其相撞,小轿车驾驶员死亡。

    同年4月6日,江城大道墨水湖大桥,一小客车因违章变道与同向行驶的车辆相擦后,越过中心黄线与对向车辆相撞,驾乘人员均受重伤。

    2012年6月1日,汉阳大道赫山路路口,一小客车因违章变更车道与横过道路的电动车相撞,致电动车主受伤。

    张海松认为,“加塞”多发原因多种,其中主要的还是驾驶人的文明程度不够,不遵守交通规则行车。他说,武汉人性子急,“等不起”,“慢不得”,这种性子开起车来就很容易“加塞”,而被“加塞”的车主不服,双方就会抖起狠来,互不相让,擦碰、撞车就会发生。

    “如果一个人‘加塞’成为习惯,他到高速公路上开车,一旦‘加塞’,极易发生车毁人亡的重大事故。”张海松警告驾车人文明行车。

    整治:“拔塞”成为“文明湖北”建设的新举措

    分管这次“拔塞”整治行动的武汉市交管局副局长高林表示,“加塞”车辆逼迫正常行驶的车辆急刹,容易引发连环车祸,既是不文明之举,更是交通违法。桥梁、长江隧道发生的碰擦事故,多因“加塞”引起。今年来全市因“加塞”引发的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量的三成。

    高林说,“加塞”反映了武汉市驾驶员的文明意识淡薄,是必须克服的“路怒症”。交警处罚、教育这种违法行为,是为促进驾驶员文明驾驶的普及。

    为倡导文明行车,湖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与交管部门联手,开展文明行车“拔塞”活动。武汉市交管局在全市100个容易发生“加塞”的主要路口增添警力,每个路口必须设置3位民警执勤,重点检查早晚高峰时段,通过民警现场纠违、电子警察抓拍等手段进行整治。

    同时,湖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等媒体对“加塞”违法行为进行曝光。楚天交通广播栏目《城市新干线》对整治行动进行现场直播,直接对“加塞”曝光。

    整治行动已经开始见效。

    孙峰介绍,作为武汉市城市中轴线组成部分,月湖桥路口车流量高峰期每小时达8万台。整治行动前,每天查处“加塞”行为上百起;整治开始后,“加塞”行为明显减少,很多司机都说交通台天天在曝光,对他们起到震慑作用。

    柳汉生认为,文明驾车既是个人素质提高的一种体现,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种反映。如果武汉驾驶员都文明驾车,相信武汉文明程度会有很大提升。

    讨论:文明整治应该持久

    “拔塞”行动引起热议,有人为之叫好,也有人担心一阵风,还有人提出了建议。

    网友“水晶爸的小窝”说,处罚力度低了,治标不治本。网友陈—飞翔建议,“只能用重罚,抓住一次就罚500,大家自然不会冒险违法了。有人会说这是捞钱,你不违法有点车德,他罚得到你的钱吗?”

    网友“程思杰”说:在“拔塞”行动中建议首先重点整治公交车以及的士违法行为,他们就像流动炸弹一样,为一些老实人主持公道呀!

    网友“Secret-Wang”说:某些特权车、军车喜欢“加塞”,希望加强曝光力度,一碗水端平。8月6号,交警拦下一军车“加塞”。

    网友“莎De尾”留言,“一视同仁,大快人心,这样的执法应该鼓励再鼓励!违法军警车辆一样不能免‘拔’”!

    网友“普兰电车”说:“希望这个活动长期坚持下去。”

    高林说,整治“加塞”已经是武汉交警的常态执法,今后会加大执法力度,逐步提高交通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