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群言堂

发布时间:2012-08-31 05:36:35来源:
    

    湖北日报讯 改文风不妨学微博

     微博,字数少,但却照样可以微言大义、掷地有声、引起共鸣。在“微时代”,为文不妨学微博,文风定有改进。

     学微博之短,字斟句酌,吸引眼球。冗长拖沓的文字材料一直被人所诟病,“短下来”显得尤为必要。如果我们为文能像写微博一样,不拖泥带水,惜字如金,意尽言止,能不受欢迎吗?

     学微博之实,让机关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脱离出来。试水“微博公文”,开门见山,去除官话、套话,不夸大成绩,不掩饰问题,为文实在,饱含真情,写者简约,读者清爽,何乐而不为?

     学微博之新,“意新语新,而又字句皆新,是谓诸美皆备。”为文若能像写微博一样,观点新、表达新,不死板、不沉闷,才能吸引人、抓住人。

    ——张凤强(四川 成都)

    

      投入一滴 收获百倍

     孟宗故里,孝道昌隆的孝昌,演绎出一曲“金秋助学”的感人颂歌。

     362万元捐款,如涓涓细流、温煦和风,化散暑去秋来的尾热,温暖了孝感市1287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的学子。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勇担社会责任,让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不再艰辛。

     这点点爱心,体现出一人有难、众人相帮,一方遭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生发出推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正能量。

     一颗很小的爱心,如果乘以13亿,就会变成爱的海洋。愿这样的助学活动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上继续前行。

     投入一滴,收获百倍。莘莘学子定当记住这滴水之恩,努力学习,回报这殷殷的助学情怀。

    ——李新启(湖北 孝感)

    

      做思想工作忌下“天东雨”

     “天东雨”俗称“跑暴雨”,它降临得太突然,让人措手不及,喜欢虚张声势,却难以“下得透彻”。在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中,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可效仿“天东雨”。

     在一些时候,我们片面追求形式上的热热闹闹,层层发文件,巡回演讲作报告,隔三差五搞督导,而实际收效却仅仅“雨过地皮湿”而已。还有时候,不看场合,不分对象,一个模式强注硬灌到底,也不管人们是否能够接受。

     做人的政治思想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又慎密的系统工程,戒“急”宜“缓”。要审时度事、精于观察、善抓时机、对症下药,不可严重脱离实际以“教”论“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定能收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魏泽光(湖北 仙桃)

    

      交通执法责任不宜“转嫁”

     在全国很多城市,鼓励市民对逆行、越双黄线、越白色实线这些交通违法行为,采取“随手拍”的方式记录下来,传给交警部门作为处罚的参考,并会有相应的奖励。

     应该说,政府提倡公民遵纪守法,鼓励公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本无可厚非。然而,从实施效果来看,重奖“随手拍”的市民,并未让交通违规现象明显好转。“随手拍”制度的设立存在致命的缺陷。交管部门作为政府管理机构,发布公告鼓励公民参与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并要求提交相关录像资料,这等类似于赋予普通公民以调查取证权。在这一点上是存有异议的。

     相关监管部门应在打击交通违法中承担重任,避免个体监督者遭遇多重困境,在单打独斗中意外“受伤”。

     ——张西流(湖北 嘉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