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拔塞行动”开展月余文明交通意识悄然提升

发布时间:2012-09-02 05:46:29来源:
    

    楚天金报讯 “加塞儿”,一个在广大驾驶人、路人眼中最普通甚至是“习以为常”的交通违法行为,最近却在湖北成了“众矢之的”——交警严查、媒体曝光、群众声讨。

     8月1日,武汉交管部门率先与交通电台联手,在武汉城区100个主要路口开展“拔塞”专项整治。

     8月15日,因效果显著,武汉市100个拔塞路口增加至135个。

     8月27日,省公安交管局组织宜昌、襄阳、黄石、荆州等8个市、州交警部门及交通广播部门来汉现场观摩学习,拔塞行动推广至全省。

     据不完全统计,8月1日至今,全省交警共处罚“加塞儿”交通违法行为1万余起。与此同时,媒体、网络关于该行动的报道、评论也越来越多,“加塞”与“拔塞”已成为近段时间的热点话题。

    文明交通意识悄然提升

    “一个简单、常见、普通的交通违法行为,能够引起社会热议,充分说明群众的文明交通意识正在悄然提升。”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省公安交管局局长马国宪说,“发生在身边的交通违法行为其实有很多。以往交警整治时,要么是只听到交警的声音,强调查处的必要性;要么是听到群众抵触抱怨声一片,质疑我们的工作方法和目的,像这次这样查得‘很凶’、议论很多,理性声音逐渐占据主流的情况还不多见。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让我们欣慰,也值得引起反思。”马国宪指出,车辆“加塞儿”,于城市中不仅易引发事故,造成拥堵,更直观的是影响城市的文明形象,“不加塞不一定就不堵,但大家若都秩序井然,驾驶人心中就‘不添堵’,别人就会对整个城市的形象刮目相看。”马国宪说。

     媒体和群众的广泛参与、互动,成为“拔塞”行动得以扩展的重要原因。行动之初,就有群众质疑“加塞是一种常见违法行为,以前不管,现在陡然从严整治,‘由奢入简’没有过渡,驾驶人会不适应”。民情反馈,交管局立即对工作措施作出调整:要区分情况,教育和处罚并重。

     交警处罚的是少数,通过媒体曝光的“加塞儿”的车辆可就多了。

     “这几天听到交通广播不停地曝光加塞的违法车辆,开到路口又看到民警在检查,震慑还是比较大的,自然也规矩多了。”一名的哥说。

     “这段时间,不仅加塞的违法行为减少,闯禁行、压线行驶、违法掉头、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也在下降。看来不光是拔塞行动在向全省扩散,而是文明交通意识在向全省扩散。”一名民警介绍。

     据省交管局介绍,拔塞行动的经验值得总结,全省交警将继续与媒体合作,与群众互动,针对闯红灯、夜间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及车辆套牌行为开展整治行动,以“拔塞”为契机,让交通文明在湖北形成燎原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