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秋冬播目标敲定 压冬闲田稳果菜产扩麦油薯

发布时间:2012-09-11 06:34:2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祥修、通讯员钟平、郭占军)全省秋冬播工作会议10日在武穴市召开。会议强调,要按照李鸿忠书记高价买粮的精神,抓好抗灾保粮、抗灾补种、抗灾秋冬播生产。落实王国生省长要求,努力压减冬闲田,扩大播种面积,调整种植结构,为夺取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我省秋冬播的目标是“一压两稳三扩大”,即大力压减冬闲田,稳定果、菜生产,扩大小麦、油菜、马铃薯种植。会议强调,要围绕这些目标,重点实施冬闲田开发、油菜产业振兴、小麦生产提升、马铃薯良种推进、高产创建等“五大工程”。要落实好工作责任制、各项惠农扶农政策和各方面服务措施,确保实现今年的农业发展目标。要加强在田作物管理,确保秋粮丰收到手。

实施五大工程 强化生产保障   

我省秋冬播生产指导意见出台 

  本报讯(记者胡祥修)7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全省2012年秋冬播生产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压两稳三扩大”的任务目标:压减冬闲田,稳定果、菜生产,扩大小麦、油菜、马铃薯种植。力争冬闲田面积在上年基础上压减30%,马铃薯、小麦、油菜种植面积分别扩大30万亩、50万亩、100万亩,秋冬播粮油作物单产提高1%以上,效益明显提升。就此,该《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

  重点打造“五大工程”

  一是冬闲田开发工程。把冬闲田开发和秋播生产纳入绩效考核。大力推动土地季节性流转,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开展专业化生产,带动冬闲田和荒地荒滩的连片开发。在优先发展小麦、马铃薯等粮食作物的前提下,努力扩大油菜、绿肥面积。北纬31度以北地区大力扩种小麦、调减油菜,北纬31度以南地区重点发展油菜生产、适当发展小麦,适宜区域集中连片发展马铃薯、蔬菜、绿肥生产,实现多种多收。

  二是油菜产业振兴工程。抓面积、抓单产、抓品质,保优势,创品牌,巩固“油菜第一省”地位。省按扩大油菜种植面积120万亩的任务分解到相关市、州、县,各县市要将油料大县奖励资金的30%以上用于统一采购双低油菜良种和技术示范,统一供种到户。大力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对油菜生产机械补贴力度。加快开发油菜多方面用途,发展饲料油菜、绿肥油菜、观光蔬菜、蔬菜油菜(一菜两用),最大限度挖掘油菜生产的潜力和效益。

  三是小麦生产提升工程。优化小麦区域布局,在鄂北、鄂中北地区扩大小麦种植面积,确保种满种足,在北纬31度以南地区稳定或适当压缩小麦种植面积,发展大麦,降低赤霉病和穗发芽风险。大力推进鄂北千万亩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带建设,今年秋播,安排110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小麦面积前10位的大县举办200万亩小麦高产核心样板。大力推广应用全程机械化生产,力争小麦机耕面积达到80%,机播面积超过30%。

  四是马铃薯推进工程。坚持区域发展、种薯先行、科技兴薯和产业推进的战略方向,着力推进布局区域化,加快马铃薯优势板块建设,巩固发展山区马铃薯生产,加快发展平原丘陵马铃薯生产。2013年我省马铃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对压缩冬闲田、扩种马铃薯1万亩以上的县市,每县奖励5万至10万元。

  五是高产创建工程。加大粮油高产创建和经济作物标准园创建力度,各地要把创建活动全面上升到政府行为,进一步扩大创建规模,延伸创建范围,提高创建档次,提升示范带动效应。

  加强生产保障措施

  立足抗灾秋播。受今年阴雨天气影响,夏收小麦赤霉病、油菜菌核病发生偏重,今年秋播种子隐患不容忽视,各地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秋播种子质量安全和有效供应。要实行关口前移,采取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等措施,抓好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降低病虫害发生基数。

  强化组织指导。各地要切实把秋冬播作为当前农村的中心工作来抓,落实专班,制订方案,责任到人。各级相关部门要深入基层,加大检查督办和服务指导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秋冬播生产的政策措施、成功经验、先进典型和实施效果,大力宣传秋冬播在稳定促进全年农业生产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引导社会各方共同关注、大力支持秋冬播工作,迅速在全省掀起秋冬播生产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