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激情千人走转改]药材村的“避暑”生意

发布时间:2012-09-24 05:34:18来源:SRC-13

  图为:记者在村民的老屋里采访。(记者 李溪 摄)

  图为:一栋栋新楼在药材村山林中拔地而起。 (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卢平川 赵福平 新闻研修班学员 熊建 通讯员 陈群 俞廷伟

  开栏语

  地处省际边界的乡村,有别样风情,有淳朴民风,也有绚丽的梦想。由于远离城市,边界村条件艰苦,但村民对富强、文明、幸福的梦想同样热切。

  为贯彻“走、转、改”精神,我们策划推出《行走楚界》栏目。报道小分队将沿湖北与外省边界,感受不同村庄的风土人情,记录村庄发展变化,倾听基层百姓的诉求愿景。

  药材村:位于利川市谋道镇,与重庆市万州区风仪乡箱子村、寨堡村接壤,海拔1500米,现有128户、486人,主要植物为杜鹃、黄连、玉米,主要收入来源为旅游,去年人均纯收入4100元。

  药材村原属四川省万县,1956年划归湖北,建立利川县第二药材厂,1997年林药公司解体设为行政村。

  村支书:马光建

  村委会主任:杨大金

  [微言乡村]

  @杨大金:希望药材村多一点“人气”,让单调的村落变得更有活力。

  @覃太祥:希望村里的生意兴隆,在广州打工的儿子早点回村办酒吧。

  @游客张泉薇:商品房越盖越高,密度越来越大,可能挡住山间的夕照和凉风。希望苏马荡在开发的时候,保护好生态。

  “凉城利川”名不虚传。时序初秋,在武汉,我们身着单衣出发,来到利川市城区时,穿上夹衣还有寒意。

  药材村离县城50公里,海拔比县城高400米,气温自然更低。22日中午,我们走进村民覃太祥家中时,他的父母,两位80多岁的老人穿着棉衣,正坐在火炉边取暖。

  与天气变凉形成鲜明对照,药材村的建设还在升温。我们看到,从谋道镇到药材村,沿途运送砂石料的大货车络绎不绝,一幢幢新楼正在森林中长高。

  从外出打工到回家赚钱

  药材村本是因种植药材而得名,但村民们如今都已不再种植药材。

  今年51岁的覃太祥介绍,如今给他和村民们带来赚钱机会的,主要是村里的凉爽气候。

  他回忆,计划经济时期,全村全靠种植药材上交国家,换回口粮。80年代末,国家不再计划收购药材,利川黄连等药材找不到市场,价格一落千丈。为解决一大家人开销,1990年,他和妻子、弟弟外出打工,父母留在家中种植药材。在1995年,全家攒下1.8万元,建了楼房。

  与周边五六层高的楼房相比,覃太祥的这幢二层石板墙楼如今显得十分土气。“不过在几年前,这幢楼可是村里最气派的房子。因为别人住的都是土墙屋”。

  在这幢标志性的楼房建成后,10多年间,村里面貌变化不大。18岁至50岁的人,与覃太祥一样外出打工,积攒学费和婚丧嫁娶费。老一辈的人年纪越来越大,渐渐干不了农活,原来种植药材的田地也就抛荒,变成了草地。

  2009年秋天,村民们生活出现了重大转折。“由于夏天到村里避暑的游客越来越多,许多重庆万州的开发商嗅出商机,前来投资建避暑房;村子里也有一些人准备建房出租,村里的经济明显好起来了”。当年冬天,覃太祥辞掉外面的工作,回到村里参加景区管理,并拿出自家的承包地建房。

  据覃太祥介绍,在广州打工,他每月收入3600元;回到村里当景区管理员兼导游,一个月只有1200元。我们问:“ 这样说来,收入不是减少了吗?”他连忙将手一摆,道:“怎么会呢?除了当景区管理员,我还有别的收入啊。比如:将土地流转给开发商,一年收入增加三四万元;将养的鸡、种的菜卖给游客,一年增加上千元;我母亲在家做腌菜卖给游客,一年增加上千元……”掐指一算,他一年的收入有7万多元。

  村民成军以前在镇上开摩的。2009年,他买了卡车跑运输,给工地运建材。短短两年,买上私家车,并在利川城购置新房。

  村民李方辉开起辉二农庄,经营农家土菜,8月旅游旺季每天中餐接待游客300人左右。像他这样办“农家乐”的,全村有10多家,收入都大大超过打工。

  唱响“苏马荡”的人

  多位村民说:“如今能够在家门口赚钱的,得亏了杨正龙,是他将众多游客吆喝过来了。”

  杨正龙是地道的药材村人,曾任职利川市财政局。2002年,他与药材村签订协议,承包8000多亩集体森林和部分公用面积,从事避暑旅游开发。当时,许多人认为他异想天开,而他却坚信自己的眼光。“药材村处在湖北省内少见的高海拔地带。长江沿线两大火炉城市重庆、武汉离这里都不远,发展避暑旅游是有市场空间的。而且对药材村来说,发展农业工业都没条件,发展旅游是比较可行的道路。”

  发展旅游得有一个响亮的名头。他思来想去,相中了村中一块小山谷的名称“苏马荡”。在土家话里,“苏马荡”的意思是“老虎喝水的地方。”

  此后5年,杨正龙修森林公园、建景区道路、酒店,投入100万元。2008年,他正式辞去公职,专心打造“苏马荡度假村”项目。首个大手笔的营销动作,是花近10万元,在当年5月举办首届苏马荡杜鹃文化节。文化节经媒体宣传后,邻近的万州人闻风而至,药材村一下子涌进了上万游客。

  此后,他先后举办三届苏马荡杜鹃文化节和一届全国摄影大赛,“苏马荡”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

  消除快速发展的隐忧

  药材村主任杨大金介绍,2009年,来苏马荡避暑游客2万多人,2010年在3万人左右,2011年约5万人次。邻近的重庆市万州人看见商机,纷纷前来投资地产。截至目前,苏马荡地区共有30多家开发商,在建大型楼盘43个,投资达45亿元。“皇家壹号”工程部经理陈连楷是重庆万州人,在他看来,苏马荡开发地产有以下优势:一是价格。万州房价在4000元-5000元,这里大产权房价格在2000元-3000元;二是交通。318国道贯穿谋道,利渝铁路预计2013年通车,重庆到苏马荡只需2小时,正在建设的利万高速通车后,万州到苏马荡只需1小时;三是温差优势。重庆夏天最高温42摄氏度,苏马荡平均24摄氏度。

  虽然预售形势良好,陈连楷仍有忧虑:楼盘建好后,通往苏马荡公共汽车何时能开通?配套农贸市场、医院和学校能否尽快建好?还有社区环保、治安等问题。

  今年初,利川市委市政府为防止无序开发,制定实施《苏马荡发展规划》,提出将苏马荡打造成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环保、道路交通等配套设施正抓紧建设,集镇管理等措施也正逐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