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龙牡壮骨颗粒32年的守正与出新 千年古方蕴藏补钙秘密

发布时间:2017-08-09 07:25:23来源:湖北日报

一只神气活现的孙悟空,是多少70后、80后对龙牡壮骨颗粒的记忆。

作为儿童补钙的开山鼻祖,龙牡壮骨颗粒诞生32年,将一代代中医药人对质量精益求精的“傻劲”传承、光大。

千年古方蕴藏补钙秘密

上世纪80年代,小儿佝偻病在我国发病率高达40.7%。解放军武汉总医院合理用药门诊副主任医师李罄介绍,当时,人们习惯用鱼肝油钙剂防治小儿佝偻病,而其长期服用会造成慢性中毒的副作用并不为人所知。另一个事实是,多数缺钙患儿并非食钙少,而是吸收差。

1985年,健民制药厂成为率先吃螃蟹者,联合武汉市儿童医院,由知名中医彭兆麟、西医董宗祈牵头,研发防治小儿佝偻病的药方。

其实,传统医学早已有了更为恰当的方剂。彭兆麟、董宗祈两位专家从小儿缺钙病因着手,查阅大量中医古籍,最终锁定了四君子汤、玉屏风散、龙骨汤3个经典古方。3个古方分别具有健脾、益肺、补肾之效,经过酌情加减黄芪、白术、五味子等13味中药,并与适量西药科学组方后,既能全面调节人体机能、平衡吸收食物中的钙,又能促进药物中自身钙质吸收,从而达到双向补钙的作用。这便是后来家喻户晓的龙牡壮骨颗粒。

当年,龙牡壮骨颗粒获准生产,填补国内小儿补钙的空白。医药界一片盛赞。1994年,龙牡壮骨颗粒入选首批《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一级保护产品,全国仅两个。至今,它是唯一的儿科类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两入中国药典。

创新不倦,沉浮中不变法则

市场瞬息万变。从在钙制品市场一枝独秀,到难以壮大的徘徊不前,龙牡壮骨颗粒可谓迭荡起伏。

上世纪90年代末,龙牡壮骨颗粒遭遇市场“劲敌”。为了提高科技含量,健民集团连续开展了两期高层次、高深度科研。他们在以维生素D促进钙质吸收的基础上,将方剂中的龙骨、牡蛎、龟板,通过工艺进一步优化筛选,不仅钙含量高且更易吸收,并诞生了“金装”龙牡壮骨颗粒。尽管价格略贵,“金装”却大受欢迎,很快重回市场之宠。

此后,随着进口产品的涌入、后起之秀的崛起,国内“钙蛋糕”被不断细化、切分。然而,龙牡壮骨颗粒却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健民集团副总裁兼董秘胡振波介绍,早年,他们曾做过一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证明龙牡壮骨颗粒对老年人骨质疏松同样有疗效。如今,针对中老年人的咀嚼片已进入最后的科技攻关,不久将投放市场。“我们希望中医药的品牌价值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缩水。”胡振波坦言,创新是不变的法则。

失去“面子”就会砸掉牌子

近年来,随着政策层面对中医药发展支持力度不断加码,中医药热悄然兴起。然而,中药材的质量一直饱受诟病,高价买药渣的新闻不时爆出,甚至有人预言“中医将毁于中药”。

健民的前身是老字号“叶开泰”。叶开泰自开号起,就恪守虔诚修合、损己无欺的祖训。过去,药材质量分为上中下三等,上层的叫“面子”,下层叫“底子”。每次药材交易开市,一般不开秤,要等叶开泰的管事来了后宣布:“把‘面子’给叶开泰。”

失去“面子”就会砸掉牌子,不惜成本,只要最好的药材,近乎苛刻的制药理念一代代传承、坚守。

健民集团OTC业务中心商务事业部总经理杨军介绍,中药材采购的一次性合格率只有80%,公司专门成立药材采购中心,对这剩下的20%“斤斤计较”。龙牡壮骨颗粒含13味中药成分,只要一味药材不合格,马上退回去重采,然后重新检验。今年春节期间,因为部分药材“推倒重来”,龙牡壮骨颗粒全国断货3个月。(湖北日报记者崔逾瑜 实习生张惠芳、谢紫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