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政务微博“长江发布”开启 部分单位发布数量偏低

发布时间:2012-11-30 08:11:04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自去年1月24日武汉市交管局率先在腾讯开通政务微博以来,武汉市陆续开通的政务微博达到76家,27家政务微博前日正式入驻武汉政务微博发布厅“@长江发布”。目前全市已开通政务微博的部门均配备了微博维护人员。

  记者调查发现,武汉政务微博中粉丝量最大的“@平安武汉”发布微博已超过2000多条,而今年上半年开通微博的“@武汉民防”微博发布量还是个位数。

  武汉市今年首次对全市新闻发言人履职情况进行考评,专家提出,是否能利用微博等新形式自主发布新闻成为考核内容?

  专家提醒,政务微博要力戒“粉丝崇拜”,更注重线下政府和民众的密切互动。

  政府部门为何热衷“织围脖”?

  今年7月底,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彭丽敏,批评一些政务微博多在“复制粘贴”。

  100多年来屡开风气之先的大武汉,在这个全民微博时代似乎有些踟蹰。

  事情在政务微博元年——2011年元月发生了改变。这年的1月24日,武汉市交管局在腾讯网开通政务微博“@武汉交警”,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发布车辆年检、道路实况、交通管制等信息,解答网友疑问。随后几天,这个主管江城交通的部门陆续有负责人接受微访谈。如今,这个政务微博粉丝已经突破50万。

  当年的3月31日,武汉市公安局腾讯微博“@平安武汉”开通,如今粉丝量接近56万。当年的7月25日,武汉市城管局在新浪和腾讯开通官方微博,目前粉丝也突破了34万。

  今年3月,武汉市宣布首次对全市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的履职情况进行考评,覆盖市委、市政府在内的72家单位、部门和18个区(开发区),是否能利用微博等新形式自主发布新闻成为考核内容。武汉市委宣传部还下发文件要求加强政务微博客管理,除党务部门外,各区、政府部门都要求开设微博。

  这次会议又催生了一批政务微博。在武汉市委外宣办网络新闻管理处处长雷祖兵看来,武汉市政务微博进入了试运行阶段。

  然而4个月后的7月底,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彭丽敏,在武汉市新闻发布能力与媒介语言艺术培训班上,对这些政务微博进行了批评——工作简报式的粘贴较多;只发消息,回避提问和质疑;僵尸微博较多,发了一两条,放在那不管。

  彭丽敏还把各区各单位的政务微博,与姚晨2000多万、郭明义700多万微博粉丝的影响力相比,结论是“微乎其微”。

 

  她当即要求,谋划利用政务微博增强政府公信力影响力。具体包括,运用微博平台将各部门日常主要工作告诉市民;主动了解公认的微博,看市民平时关注什么;把微博作为政府行政管理的一种方式和手段,并出台运行标准、管理措施及考核奖惩等在内的制度化规定。

  这两次会议让全市政务微博“动”了起来,一些平时对微博持观望态度的部门也开通了微博,加入到早先开通的“@平安武汉”等政务微博行列也开始试运行。雷祖兵说,28日入住“@长江发布”的27家微博是做得较好的。

  各家“官V”更新勤快吗?

  这些比较活跃的政务微博每天发布微博数量都在两位数,但也不乏半年发布微博数量为个位数的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发布什么?武汉市政务微博中既有一天发十数条微博的,也有开通以来仅发一条微博的。

  “@平安武汉”在腾讯发微博2366条,内容包括“警方提示”、“警情通报”、“警方新闻”、“悬赏通告”等方面。此外,该微博通缉“12·1”建行爆炸案嫌疑人王海剑后,数以万计的网民扩散信息,为抓获王海剑立下汗马功劳。

  根据武汉市城管局的维护人员陈明盘点,该局微博页面有“城管动态”、“城管快讯”、“城管人物”、“城管新政”、“城管心语”、“他山之石”、“领导微访谈”、“媒体聚焦”等栏目,并联合媒体策划了“海选江城最美社区”、“整治渣土专项行动”、“人人都是城管队员”、“我谈路边烧烤”、“第二届十佳城管队员暨十佳功勋市民评选”、“倡导马路文明 告别车窗抛物”等活动,来推动“城管革命”宣传工作。

  蔡甸区政务微博“@蔡甸之音”每天6点发布话题“早安蔡甸”,7点发布话题“蔡甸天气”,8点以后就是区内当天重点工作话题,以及“蔡甸新闻”介绍本地发生的信息、“魅力蔡甸”介绍蔡甸的美景,晚上发布“晚安蔡甸”话题,平均每天发布15条左右。

  这些比较活跃的政务微博每天发布微博数量都在两位数,但也不乏半年发布微博数量为个位数的政务微博。新浪武汉政务微博发布厅里面试运行的“@武汉国资”有6个粉丝,自4月26日开通至今,仅有一条新浪微博发布的“武汉国资微博开博,敬请关注~~~”。而武汉市国资委在腾讯的政务微博则发布了145条微博。

  无独有偶,武汉市经信委新浪认证微博开通以来发微博22条,而腾讯“@长江发布”链接的武汉市经信委微博至今未发布任何微博。在新浪拥有29526位粉丝的“@武汉民防”,自5月8日开通至今共发布8条微博,但内容涉及到防空警报试鸣提醒、民防告知卡介绍、防灾减灾日提示、人防徽章介绍、防空警报小知识等多方面。

  武汉市民防办一负责人解释,这个部门有3名兼职微博维护人员,但民防部门多项工作涉及到保密,限于工作性质,民防微博上只能以宣传和普及知识为主。

  雷祖兵也认为,有些部门限于工作性质,微博发布数量并不多,但是能反映部门工作,但也有一些与民众关系较密切的部门,可能也发布了一定数量的微博,但是离民众需求较远。下一步,武汉市将开展政务微博技能大赛,通过实施月度、季度排行榜等方式,调动全市政务微博单位的积极性。

  政务微博都是谁在维护?

  目前全市已开通政务微博的部门均配备了微博维护人员。“@蔡甸之音”团队有5个人,一人负责微博管理,一人负责微博策划,两人负责白天和晚上的微博发布,一人负责外采和活动联系。

  每天清晨,蔡甸区政务微博管理团队会准时让“@蔡甸之音”活动起来:昨晨6点整,发出了“早安蔡甸”第一条微博;7点13分,发布“蔡甸天气”;8点40分,蔡甸区畜牧中心举行十八大精神学习报告会……

  作为“@蔡甸之音”的特级管理员,26岁的孙克亮是这个5人团队的科级领导。今年3月份武汉市委宣传部的文件下发后,蔡甸区机构编制委员会于4月29日同意设立蔡甸区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是由蔡甸新闻网转变过来的区委宣传部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核定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名,自收自支事业编制1名。

  这个部门成立后的第一件事,是开通“@蔡甸之音”并上线发微博。

  如今“@蔡甸之音”通过借调,团队发展到5个人,统筹指导全区互联网网站建设和微博信息管理工作,一人负责微博管理,一人负责微博策划,两人负责白天和晚上的微博发布,一人负责外采和活动联系。

  遇到难以决定或回答不了的问题如何处理?几个年轻人想出一套办法:对较敏感、特殊的问题编发专报报区主要领导批阅,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解决;对比较普遍的问题,直接传真给相关职能部门限定24小时内给予回复,回复内容报网管办审查,对不履行网管职责的单位将通报批评。对咨询性问题,由微博管理员及时发现及时回复。

  如今,“@蔡甸之音”共发微博681条,互动300余条,新浪粉丝量突破8000,腾讯粉丝量达到4万。网民通过“@蔡甸之音”反映的问题,被蔡甸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4条。8月16日,“@蔡甸之音”微博推出最美蔡甸征集得门票活动,50名网友发微博领取了100多张“喜羊羊嘉年华”门票。

  相比之下,作为“湖北十大政务微博机构”之一的武汉市城管局政务微博则显得有点“寒酸”,只有唯一的专职人员陈明。

  该局没有为政务微博维护增加编制,但组建了由各区组成的网评员队伍,负责微博的日常管理发布,同时还及时收集上报网络舆情,在网站论坛、微博上进行舆情引导,为网民解答疑惑。各区城管局也纷纷开通官方微博,如今武汉市城管局微博粉丝超34万,发微博2323条。

  雷祖兵介绍,今年3月份武汉市委宣传部加强政务微博客管理的文件下发后,各部门都建立了微博管理队伍,按照要求每个部门须安排3至5人,目前人员都已配备,大部分是通过内部调剂解决编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