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直面湖北省干旱缺水问题①:千湖之省为何喊“渴”?

发布时间:2012-12-02 04:57:5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爱虎 通讯员孙又欣 实习生潘凯

  “千湖之省”也缺水?!

  本月中旬,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今年干旱成因分析,指出我省存在气象性缺水、资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和发展性缺水;以中等干旱年份为例,我省常年至少缺水67亿立方米。

  水——缺水,让我们惊诧,更让我们警醒。

  我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列全国第17位,接近严重缺水警戒线

  根据省水利厅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上世纪50年代,我省有100亩以上的自然湖泊1332个。今年摸底发现,100亩以上湖泊仅存775个,减少41.8%。

  与湖泊减少相伴的,是水资源趋紧。权威统计资料显示,我省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总量的3.5%,列第10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731立方米,列第17位,只占全国人均占有量的73%,接近国际公认的人均1700立方米严重缺水警戒线。

  我省坐拥长江、汉江两条母亲河,为何缺水?专家指出,我省水资源中,过境客水约7000亿立方米,可利用率十分有限。

  一方面,大量水资源白白流走,另一方面,长江、汉江沿江城市近岸污染带拉长,部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不到使用功能要求。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增加,社会用水需求与气象、资源、工程、水质四大缺水的矛盾更显突出。1980年全省用水总量33.2亿立方米,2011年全省用水总量骤增到296.7亿立方米,30年增长近9倍。据预测,到2015年,我省用水量将达390亿立方米左右。

  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农业生产将长期受到干旱缺水影响

  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等因素,鄂北地区成了著名的“旱包子”。降雨径流较小,干旱频发,河道萎缩,局部地区地下水严重超采。

  2010年秋末至2011年初夏,湖北中北部为长达220多天极值大旱的重旱区,近千条河流断流,141座水库(其中大型水库4座)低于死水位,绝大多数塘堰干涸,大部分机井出水不足,城市供水出现严重危机。

  虽然一度出现旱涝急转,暂缓旱情,但去年秋末以来,这些地方降雨同比仍持续严重偏少,未能对2011年抗大旱耗水量有效补充,元气未复,又旱上加旱。

  今年1月至8月,鄂北等地降雨偏少三至六成,其中枣阳、随县、京山、钟祥、大悟、广水、东宝7县市区为有气象记录60年以来的倒数第一或第二。入伏后晴热高温,位于干旱核的鄂北岗地严重旱情,向周边和钟祥、京山一带蔓延扩展,形成新的干旱带。

  今年干旱最严重时,我省600多万亩农田受旱,50多万人喊渴,10多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为了找水,鄂北地区掘井深达200多米,引发各方关注。

  据《湖北中长期供水计划》,全省中等干旱年份将缺水67亿立方米,特别干旱年份将缺水89亿立方米,供水缺口比例将达到20%到26%。粮食生产将长期受到干旱缺水的严重影响。

  为了解决鄂北地区干旱缺水问题,专家们认为,从区外引水十分必要。

  今年旱季过后,省委主要领导提出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构想,计划从丹江口水库清泉沟隧洞引水7.85亿立方米,通过自流方式解决老河口、襄州、枣阳、随县、曾都、广水、大悟7县市区长期的水资源短缺问题。目前,项目正在勘测论证规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