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各级干部年终不再疲于奔会 腾出精力真抓实干

发布时间:2013-01-21 06:01:4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璐 陈会君

  岁末年初,正是会议、活动旺季,各行业年度业绩盘点也进入冲刺阶段。而全省各地却处处清风扑面:会议短了,虚话套话少了,领导往基层跑得多了。各级干部告诉记者:年终不再疲于奔会,腾出精力真抓实干,心里分外踏实。

  “花架子”少了,会风务实成共识

  不发出席证、文件袋,不摆鲜花绿植,不挂横幅和气球……1月19日落幕的湖北省第十三次检察工作会议,节俭会风令参会人员耳目一新。

  开个会要摆鲜花,发展产业要办节庆,活动启动要先誓师……在以往,这些“程式化”的东西最为广大群众所诟病,被斥作“花架子”;如今,一场从中央到省刮起的“清风”,已吹拂到全省上下各个角落。

  在武汉,史上“最短”两会,压缩了会议经费、文稿篇幅,甚至取消了9个会议保障项目,但是,代表们却提出了更多的有针对性、扎根基层的建议和意见。正如一位代表所说:“会期虽短,但我们说话的时间更多了,人民的声音更准确清晰地得到了表达。”

  在襄阳,清新短会风“刮”入石花镇第四初级中学。教师吴明月高兴地说:“现在会议短了,工作实了,教师笑了!”

  在宜昌,取消警车开道,不封路……“不扰民。这样的新会风,我赞成。”宜昌市人大代表张毅说。

  会议短了,吃请少了,迎来送往也简单了,一系列变化让广大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一切从简,厉行节约,已成为共识。

  “接地气”实了,有交流才便于解难题

  转作风,基层到底有没有动起来?

  15日,宜昌市夷陵区委书记刘洪福在全区“三万”活动推进会上掷地有声,“各级领导干部引领发展的责任要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无关的‘面子工程’和‘花架子’要减。要时刻以群众所思所盼为立足点,切实做到进村入户接地气,园区发展有大气场,民生改善有大作为。”

  年末岁初,夷陵区党政领导纷纷走出机关,分赴小溪塔高新技术产业园、城乡统筹一体化示范区、新农村示范点等重点园区和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帮助解决征地拆迁、融资贷款、手续报批、员工招聘等实际问题100多个。同时,组织3000余名干部深入乡村,筹措救助资金和发放春节物资价值约200多万元。

  干工作不搞“花架子”,转作风同样不能只做“表面账”。中央和省新规实行以来,干部们忙碌的身影越来越多的在生产生活一线,他们访贫问苦送温暖,让基层群众沐浴“清风”的同时也倍感“温暖”。

  元旦假期刚过,迎着刺骨的寒风,房县公安局局长柯正洪来到距县城50多公里的上龛乡范家垭水电工程移民新村的群众家中,了解他们过冬生活情况。这是他最近一个月内第12次下乡。房县公安局领导分头下到全县20个乡镇和31个重点企业、项目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和大走访,并形成调研成果,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受到群众的支持和称赞。

  干部作风转得快,群众评价转得更快。恩施市航空路社区居民曹明育告诉记者,“以前找工作到社区申请要排队,现在社区干部都到家里来问有哪些困难。”仙桃杨林尾镇段家湾村张规则感慨说,“从上到下作风都在转,最大的受益者还是我们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