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播撒书香 引领新生梦--湖北省司法厅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3-03-22 17:01:3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江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在湖北省司法行政系统,活跃着一大批有梦想的离退休干部,他们老骥伏枥、默默耕耘,把最美丽的夕阳奉献在监管一线,通过帮教服刑劳教(戒毒)人员,引领他们多读书、读好书,让一大批迷途人重塑人生、追逐新生梦想。

  2012年6月,湖北省司法厅关工委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委联合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与会领导参观广华监狱整体规划模型

与会领导参观广华监狱整体规划模型

  今年3月19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省沙洋广华监狱召开,省司法厅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再次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

  筑品牌之路:让书香溢满高墙

  “刚进监狱,我万念俱灰,如果不是牵挂小孩,我早就想离开人世了……”3月19日,接受湖北综合频道新闻360记者采访时,沙洋广华监狱周立红袒露着改造心迹。

  周立红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某监狱工作,成为一名监狱民警,2005年因故意伤害罪判刑14年。

  从监狱民警到囚犯,从管理者到被管理者,巨大的人生反差让周立红如坠深渊,他变得歇斯底里,多次对民警和周围服刑人员放狠话:“别惹我,否则我和他拼命。”

  这一年,正是“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进监所开局之年。在周立红浑浑噩噩熬刑期之际,曾担任广华监狱党委书记、政委的李诗明特意过来帮教。

  “朝前看就有希望……”李诗明从故事入手,与周立红谈人生、谈得失。短短两个小时过去了,周立红的心开始静了下来。临走时,李诗明送他一大捆书籍说,好好读,我们改天再谈。

  看似不起眼的帮教,但改变了周立红的人生航程。

  狱中读书和社会前读书心态是完全不同的,周立红说,以前更多的是消遣,狱中则更多是反思;以前认为是教条,现在才明白是做人的信条。

  有了这种自醒,读书俨然成为周立红的生活习惯,他先后写了几十万字的读书心得,并多次获奖。2010年,散文《孝是一件补丁衣》获首届铜锣湾孝文化征文三等奖。

  服刑八年来,周立红先后四次获得减刑,在回答荆楚网副总编付文仁采访时,他说,读书最大的收获就是教你正念,只有正念,才能正言、正行。

  每一位服刑、在教(戒毒)人员都有着类似周立红的经历,他们的“蜕变”正是得益于省司法厅深入开展的“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服刑人员心理矫正室,向与会领导介绍沙盘游戏矫正法

与会代表在服刑人员心理矫正室听沙盘游戏矫正法讲解

  厅党委书记、厅长汪道胜对读书活动非常重视,他多次强调指出, 八年来,省司法厅先后拿出150多万元,用于购买服刑、劳教(戒毒)人员学习图书,举办读书活动和开展奖励工作。

  为确保读书活动常流水,不断线,省司法厅和全省监狱劳教(戒毒)系统,着力在构建创新“工作协调”、“检查指导”和“工作保障”等三项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从2006年起,在“新时空、新文化、新人生”为主题的监区文化节在全省监狱系统扎根、发芽、开花。监区文化节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读书活动。各监狱都成立读书学习协会,监区成立了读书学习分协会,分监区成立了读书学习小组,爱读书、读好书一时蔚然成风。

  省沙洋汉津监狱成立了吴天祥图书室,经过几年发展,图书室藏书量达2万余册,月借阅量达3000多册。

  伴随着读书活动热潮,监区文化内涵得到进一步拓展,武汉女子监狱“新岸文化”、襄阳监狱“躬耕文化”、荆州监狱“楚文化”、沙洋汉津监狱“阳光文化”、沙洋陈家山监狱“新桥文化”等一个个监区文化品牌应运而出。“一监一品”的监区文化格局再次涌动着服刑人员读书潮。

  省沙洋劳教(戒毒)所连续组织了五届“矫治文化节”,将“中华魂读书活动”贯穿到“矫治文化节”的始终,并细化为“读书增我智”主题教育活动、“戒毒立我志”知识竞赛、“书画亮我艺”才艺展、“红歌传我情”文艺汇演、“花香飘我园”花卉展、“竞技强我身”运动会等7项子活动。

  八年经营,“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进监(所)”成为湖北司法行政系统最闪亮的品牌工程。读书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司法部部长吴爱英,省领导李鸿忠、王国生、张昌尔、尹汉宁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