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我省集中育秧闹春耕纪实:牵住粮食增产的“牛鼻子”

发布时间:2013-03-27 05:04:0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图为:天门市集中育秧,秧苗长势喜人。(本报视界网 钟平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祥修 通讯员 曾德云 钟平

  年年种稻今不同。在省委、省政府及各市县大力推动下,集中育秧、扩种早稻,在我省水稻产区热腾起来。

  往年春耕时节,监利县农民讨论的是选购什么种子好,而今年他们热议要不要去育秧工厂预订秧苗。该县大型育秧工厂从去年的1个增加到12个,各育秧基地求购秧苗的农民络绎不绝。

  天门市石河镇华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温室育秧工厂,三批次早稻育秧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合作社副理事长沈社清23日对记者说:“今天还有不少农民来订秧,我们只有婉拒。”

  汉川市刘家隔双马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聂超斌也有同样“幸福的烦恼”:“委托育秧的农民多得超预期,我们忙不过来。”

  一个技术措施,上升为政府行动,

  力度前所未有

  3月份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基层调研春季农业生产,对集中育秧给予特别关注。

  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江夏区调研时,详细察看了郑店街劳七村由凡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早稻育秧工厂。省长王国生在孝南区调研时,分别察看了春晖集团育秧工厂和西河镇在建的大型育秧工厂项目。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在黄冈调研时,深入到团风县白鹤林村和黄湖新村两处早稻集中育秧点了解情况。副省长郭有明到监利县调研时,考察了福娃三丰水稻专业合作社育秧基地。

  集中育秧,一个技术措施,上升为政府行动。今年的省委、省政府一号文件中提出:“提高集中育种供苗能力,重点实施水稻集中育秧工程。”2月28日,省政府印发了“水稻集中育秧实施方案(2013年—2017年)”。省级财政最近确定,今年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工厂化育秧。省农机部门去年开始把集中育秧作为设施农业重点补贴。

  新建大型基地20个、中型基地200个、小棚基地600个,早稻集中育秧机插大田面积突破200万亩,同比扩大100万亩,占早稻总面积35%;全省早稻面积新增52万亩,带动双季稻扩大100万亩,增产稻谷1.6亿公斤——省农业厅早安排早部署,去年底就将今年度的早稻集中育秧目标计划分解到各县市。元月下旬,在监利召开了全省早稻集中育秧现场培训会。2月底又分片区举办技术培训班。

  省农业厅抽调40名干部分成10个工作组,下到县市,专项督导早稻集中育秧工作。每个工作组由一名厅级领导带队,全省36个水稻生产重点县(市)都分派有一名干部驻点。

  各市县从元月份开始狠抓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把集中育秧作为今年春耕重头戏唱响。天门市政府与各乡镇签订目标责任状,将集中育秧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洪湖市成立了市领导挂帅的集中育秧工作领导小组。汉川市举办集中育秧技术培训班3期,对象覆盖水稻种植大户。咸安区探索利用时闲蔬菜大棚设施和当地竹材建育秧棚。鄂州市区两级政府分管领导领办集中育秧示范点。枝江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80万元支持集中育秧项目。监利县农业部门印制订秧合同标准文本,发放到各育秧工厂。

  据省农业厅初步统计,集中育秧基地建设数量与早稻增加的面积,超过了省里下达的年度计划。

  省农业厅副厅长徐能海说,如此力度抓一项农业生产措施,多年没有过,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各地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