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精神永传承 荆楚定安澜——“98抗洪”15周年回眸

发布时间:2013-07-10 06:31:02来源:SRC-13

  荆楚网讯 记者 张爱虎 实习生 刘志坚 通讯员 沈水力

  荆州长江大桥旁的万寿园,是当地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昨日,站在被称为天下第一矶的象鼻矶边,江面远处平静的洲滩与近处巨大的漩涡一览无余。“45.22米!”挡水墙下,讲解员特地指出1998年大水的淹没线,这个刻度,高出城区许多。

  又是一年汛期。5日至7日,一场暴雨横扫鄂东北、江汉平原,武汉降雨强度为50年一遇,与1998年大洪水期间相当,雨情、水情,牵动人心。

  离98抗洪已整整15周年。回望历史,15年前的特大洪水早已俯首东流入海,渺如云烟;但那场历经90余天、保全2414万亩农田、保卫1730万人生命财产安全的战斗,伴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将永载史册,垂范后世。

  千军万马战洪魔

  1998年,长江遭遇流域性大洪水。尤其是进入6月下旬后,洪水来势之猛、时间之长、水位之高、形势之险,均为有水文记录以来罕见。

  危难时刻,9.5万官兵迎难而上,以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与洪水搏斗,承担了急难险重的攻坚任务。尤其是在抢护30多处重大溃口性险情、在簰洲湾和孟溪大垸抢救及转移受灾群众中,起到关键作用。

  全省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保家园。军民联防,警民联防,高峰时投入抗洪的人数达230万人。

  汛期,省内江段8次洪峰,峰上叠峰,首尾相连,超高水位一再攀升,历史纪录一破再破。

  我省请出一大批经验丰富的“老水利”、“老防汛”、“老气象”,加强技术指导。各级水利、水文、气象部门昼夜跟踪水情雨情,接收和处理信息24万件,抢前1天至4天发布142处河段洪水预报,合格率达96%以上。第六次洪峰汹涌而来,水文部门打破常规,提前两天发布了沙市水位将达到45.20米的预报,与实际水位仅差0.02米,创造了抗洪预报史上的奇迹。

  认真观察、精心测算、科学调度、果断决策、严守纪律。各级防汛指挥部按照这一原则,加强了对江河湖库的调度。

  清江隔河岩水库担负着与长江干流洪水错峰的防洪任务,当预报宜昌干流将要出现洪峰时,省防指采取提前预泄的措施,腾出库容10.2亿立方米。荆江河段过峰期间,隔河岩水库拦蓄洪水2/3以上,多次与荆江洪水错峰,减轻了干流防洪压力,避免了水库下游地区的洪灾。

  我省还多次运用丹江、漳河等多座大中型水库蓄洪调峰。全省通过水库拦蓄洪水90亿立方米、调蓄泄洪266.2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