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孝昌“双百”评议侧记:晒岗亮责让百姓评说

发布时间:2013-07-28 05:05:4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中朝 新闻研修班学员陆娟 刘志斌 胡剑芳

  昨日,记者慕名到孝昌县采访,这里开展的“双百”评议活动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双百”活动由孝昌县委、县政府提出,县纪委、监察局举办,内容是对县直机关一百个重要岗位和一百个科股长开展评议,让群众把心里话说出来。

  县纪委创新决断:扩大评议面,把这些岗位和干部的职责“晒一晒”。

  在县城花园广场,电子大屏幕滚动亮出评议对象和岗位责任人的公开承诺,视频链接孝昌网和优酷网;县电视台开辟栏目,网络开办点评、回访和日常考评,纪检监察网公布“双百”活动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广泛收集网民建言和建议;同时,聘请30名基层群众当评议代表,到单位听汇报,到群众中收集信息,共收集意见和建议165条。

  纪委、监督局成立6个组,对31个县直单位的班子成员及“双百”评议对象明察暗访,一个多月来,已处理突出问题40多起,问责12人,立案2件,通报3期处理5人。

  一年到头,进行结账。前10名岗位和科股长,县委政府发文表彰,后5位一律免职,全县震动很大,认为动了真格。

  6月中旬,有网民反映:“生小孩不能享受医保政策,只能报800元?”医保局的同志立马在网上回复,请速到医保局核实,并留下办事人员电话,约定见面时间。

  经查实,该网民是个刚做剖腹产手术的村民,按农村合作医疗相关规定,剖腹产最高限补助就是800元。工作人员把相关政策依据找出来,她看后心服口服回去了,并在网上留言“自己不懂政策,错怪医保局同志”。

  “双百”评议,评出了责任感,许多岗位延时服务,节假日轮流值班。民政局婚姻登记股以前流程不明,效率不高。如今,门口有引导员帮忙,限时办结。“工作人员练就了5分钟办理一对婚姻登记的能力,今年1月14日这个特殊日子,一天办理了450对结婚登记,相当于平时一个月工作量”,该股负责人邹莎说。

  县治安大队长汪国锋晒岗亮责后,群众当面质问:县城休闲屋涉黄、电玩城涉赌,管不管?听到这话,汪国锋耳红脸热。去年5月,重拳出击,黄赌毒一锅端,百姓拍手称好,群众治安满意度从末位跃到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