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3-08-02 23:39:52来源:SRC-13

  湖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沈祖)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时,对深入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三个自始至终”的明确要求,即自始至终把握好活动定位,自始至终有序推进、内外结合,自始至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湖北省委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省首要、长远的政治任务,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和督导组工作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并紧密结合实际在全省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坚持以“三个自始至终”为指导,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边学边改等工作,狠抓“灵魂革命”,做到真重视、真查摆、真批评、真整改,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着眼在思想和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深入学习、深刻反思。省“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在前一阶段集中学习两天的基础上,安排两次“夜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中央活动办编发的5本学习材料。在深入学习的同时,对照“五面镜子”进行自我反醒、自我教育,即对照理论的镜子,查找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照历史的镜子,查找精神是否懈怠滑坡;对照法纪的镜子,查找廉洁从政制度规范是否严格执行;对照典型的镜子,查找转变作风是否见到成效;对照群众的镜子,查找是否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做到思想上有真触动,认识上有真提高。

  围绕找准查实“四风”问题,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听取意见。立足于真听意见、听真意见,找准突出问题。省委常委分别组织召开基层群众代表、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市场主体代表、纪检监察系统代表、社会管理工作者代表、驻军代表等13个不同层面的征求意见座谈会。省委常委分别上门听取正省级领导和省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意见。同时,指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集中梳理分析近3年来巡视、审计以及群众来信来访和维稳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特别是查找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原因引发的突出问题。

  突出实践特色,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从一开始就坚持把践行群众路线落实到行动、付诸于实践,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蹲点调研、解决一个突出问题、组织一次领导干部带案下访、进行一次“三万”活动“回头看”,党员干部结合分管工作,沉到最基层,开展3至5天的蹲点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找问题,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带头领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确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抓好的一件事情,解决问题办实事。省委书记李鸿忠深入移民集中安置区钟祥市柴湖镇召开现场办公会,对当地提出的各种问题“照单全收”,集中研究帮助解决。各地各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对久拖未决的事、积重难解的事、老百姓反映强烈的事,进行梳理分析,明确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抓好的1一2件重要事情。

  坚持边学边改,集中开展“四大专项整治”。省委研究制定《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在省直机关和武汉市直机关开展“四项专项整治”,即专项治理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清退省直机关干部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治理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治理吃拿卡要和庸懒散软等机关作风问题。省委领导同志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三短一简一俭”、严格规范新闻报道、出访活动和警卫工作、厉行勤俭节约等规定。

  同步推进建章立制,及早抓好制度建设。注重把建章立制与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工作同步安排、同步开展、同步推进。研究制定了建章立制工作方案,列出了制度建设项目清单,积极推进立改废工作。目前正结合湖北实际,着重抓好三项制度建设,即建立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干部“岗位在村(社区)、重在服务、责在连心”工作机制,经常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三难”问题,出台相关意见,从制度和源头上解决问题。同时,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