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绿水青山是最好的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3-08-05 06:59:2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决不能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为代价,换取当代人所谓的富足。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高瞻远瞩,语重心长,要求我们高度珍惜大自然赋予湖北人民的宝贵财富,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人类生存的环境只有一个,破坏了就很难修复。在发展中,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说到底,绿水青山就是最好的金山银山。

  湖北是生态大省、千湖之省、鱼米之乡,山多水多,环境独特。湖北是国家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又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和三峡坝区所在地。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我们要勇于担当,抓好落实,不辱使命。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体现于尊重和顺应自然规律上。

  花鸟虫鱼、山川河泽之存废,皆有其相互关联;万物自灭自生、万事自毁自成,都有其内在逻辑。这个逻辑就是自然规律。实践证明,尊重自然规律,珍视生态环境,跳出“先污染后治理”的怪圈,是现代化建设的应有遵循。

  呵护大自然,湖北责任如山。我们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把生态文明放在突出地位,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关键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我们要抓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武汉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梁子湖流域生态保护工程、汉江中下游流域生态补偿和梁子湖流域生态补偿,让湖北的生态文明骨架丰满起来。

  我们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引导产业集群发展中有更大作为;在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低碳产业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让湖北健步跨入科学发展大道。

  我们要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强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神农架林区、大别山区及武陵山区的生态功能保护,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从源头上遏制生态破坏恶化的趋势;打造重点生态示范带,维护生物多样性;强化长江、汉江、清江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标准在长效机制形成中。

  检视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不足,有执行不力的问题,更与制度建设跟不上形势发展要求密切相关。一次排放造成那么大的损失,结果就是罚几千元了事。处罚措施太轻,往往阻止不住损害环境的违法行为。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执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我们别无选择。我们要健全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法规体系,完善生态补偿、政策环评等机制;要严格执行环保法规,对违法违规者出重拳,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应有代价;要涵养社会公众绿色消费生产生活方式,让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

  浩浩乎山川如画,荡荡乎江河倾心。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追求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让荆楚大地水更绿、山更青,绿色发展新路更坦荡,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湖北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