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许克振:筹集2亿资金用于支持北斗高端芯片研发

发布时间:2013-08-08 18:49:5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骆蜜、通讯员魏忠、肖巍巍)8月7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在武汉召开北斗卫星导航及产业发展专题会,副省长许克振提出,筹集2亿资金用于支持北斗高端芯片研发,集中资金支持新型产业的发展。

  北斗卫星导航及产业发展专题会由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新武主持。许克振充分肯定了湖北省测绘局在北斗卫星导航及产业发展上作出的积极努力。他指出,我省发展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对于维护国家安全以及推动我省产业化转型升级、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意义重大。目前,湖北省产业结构转型正处于关键期,只有集中资金支持新型产业的发展,才能完成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北斗卫星导航及产业发展恰逢时机,通过发挥我省的已有优势,形成以提供智能化服务为主的高端服务业竞争优势,打造带动关联产业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产业。

  许克振要求,一是成立湖北省北斗卫星导航及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协调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测绘局。二是将《湖北省北斗卫星导航及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北斗卫星导航及产业发展意见(征求意见稿)》发给相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争取今年9月省政府下发指导性文件。三是筹集2亿资金用于支持北斗高端芯片研发。四是加快推进北斗产业园区建设,将产业园建设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享受省重点工程的相关优惠政策。五是推动军地融合发展模式,促进我省北斗卫星导航及产业的快速发展。

  会上,湖北省测绘局就北斗卫星导航及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等准备工作进行了汇报,分析了我省在北斗卫星导航及产业发展方面的技术与人才优势,明确了我省北斗卫星导航及产业发展的方向,并提出建议。

  与会专家和省直部门负责人高度评价了《湖北省北斗卫星导航及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北斗卫星导航及产业发展意见(征求意见稿)》。刘经南院士认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目前正处于大力发展、快速成长的关键时期。同时,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是以具有时空特征标识的各类数据资源和面向市场需求提供智能化服务产品为主要特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带动性强,加之市场空间广阔、政策推动力度强、经济社会效益庞大,必将成为解决卫星导航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武汉市人民政府、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长江航道局、省测绘局、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等近50家单位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