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发布时间:2013-08-26 06:05:1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周年丰

  革命战争年代那可是要流血的,现在不需要流血,流点汗算什么?

  我曾为巴东一位乡镇干部的书《足印》,写了一篇序,其中有一句话:“党的干部决不能成为讲工作像大象的屁股推不动,讲学习像猴子的屁股坐不住,讲批评像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如果那样,便是灰里的豆腐吹不得、拍不得。”

  党的群众路线,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共领导人,从红军时代开始,再到延安时期建立的。这是一条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着深远而现实的意义。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突出抓好学习是第一招。十八大通过的党章规定,共产党员的八项义务、八项权利,第一都是学习。习近平同志说,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共产党人“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是查摆问题的基础。在实践活动中,个人学和集体学要相结合,磨刀不误砍柴工,两手抓两手硬,目标是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两个100年”的中国梦。搞学习,要有雷锋的钉子精神,少数同志,你像猴子的屁股坐不住能行吗?只有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深入地而不是浅尝辄止地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才有联系实际的可能,有的无矢是不行的。省委研究部署今年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提升精神动力,以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解决“四风”问题,着力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强化服务,勇于担当,解放思想,解决问题,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实绩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我们要把省委的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中。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要贯彻整风精神。时代不同,内容、对象、时间等不尽相同。延安整风整的是三股风: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现在我们整的是四股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现在整风和延安整风一样,只整风不整干部不整人。也有不一样的,没有王明的教条主义,没有当年康生类的左的干扰。在整风中我们要拿起的武器,不是真刀实枪,而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让我们的党员干部在活动中经受考验吧!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除“四风”的自觉,要敢于亮“丑”,勇于红脸、流汗、排毒。革命战争年代那可是要流血的,现在不需要流血,流点汗算什么?少数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像老虎屁股摸不得是万万不能的,那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学习中,以及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有些人的屁股像大象一样就是推不动。如果那样,你便是灰里的豆腐吹不得、拍不得。希望每个人都不做这样的“豆腐”。

  教育实践活动正有序开展。中央领导和省领导已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广大人民群众对活动充满了期待。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投身到这场活动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