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刻于心 践于行 成于效——湖北省学习贯彻党纪党规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7-01-05 11:06:16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赵宁 杨光武

“请大家切实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忠实担当主体责任。”去年12月21日晚,英山县委书记陈武斌召集换届新当选的27名县“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廉政夜谈。

夜谈中,陈武斌和县纪委书记施振宇宣讲了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给新一届县领导上了“第一堂课”。

像这样,荆楚大地处处都有学习宣传党纪党规的火热场面,党内法规制度力量正在荆楚大地释放。

学习宣传 蔚然成风

去年,《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相继出台。省委常委会、省纪委常委会都在第一时间带头学习。

省委、省纪委强力推进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带头当好宣传员,在省直机关宣讲会、省委党校主体班、全省《问责条例》视频会上作辅导报告。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主持宣讲视频会。

省纪委监察厅领导分赴省直和各地宣讲党纪党规,还利用“长江讲坛·廉政讲堂”等平台开展宣讲。

六中全会闭幕后,省委派出大批宣讲团,赴省直和各地宣讲全会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

各地学习宣传党纪党规蔚然成风。会议、讲座、报告……传统学习形式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动漫、微信、微博……新的学习形式得到充分运用。

在第十七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全省组织开展了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测试活动,100余万名党员干部参与。

通过密集的、大规模、有声势的宣讲,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明显增强。

重锤连敲 促学到位

为防止少数人在学习贯彻党纪党规中可能出现的松劲情绪,省委、省纪委持续发力,一轮一轮强力监督检查。

去年3月,省纪委联合省委督查室对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贯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采取从村到镇再到县、最后到市州,由下而上、明察暗访的检查方式进行。省委办公厅点名通报29个典型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发函督办、约谈批评和整改,免职1名,党纪处分6人。

6月,省纪委与省委督查室联合开展10项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督查,发现了一批学习宣传不到位、贯彻执行不严格的问题,省委办公厅点名道姓通报16个典型问题,相关责任人受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强力督查,使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法规制度的力度不断加大。

去年,中央纪委向全国推介我省开展法规督查的经验。

“开刀问斩”严格执纪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法规不执行,就会成为“稻草人”。

去年8月,省纪委一纸问责通报,彰显了执纪的力量——因在处置仙桃市重大群体性事件中领导不力、工作失职,造成恶劣影响,省委决定免去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职务,终止其提拔任用程序。同时,对市长周文霞等人诫勉谈话。

2013年3月以来,全省畜牧兽医系统34名干部因动物疫苗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导致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时任省局党委书记、局长万卫东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局多名领导也没有认真履行职责范围内的责任。省纪委给予万卫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现任的荆州市委常委等职务;其他人分别受到党纪处分。

事实证明,党纪党规在湖北得到了严格执行,没有成为“稻草人”:

落实党纪党规纠“四风”,去年1月至11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42个,处理 3755人,同比分别下降51.82%、47.91%,纠“四风”压倒性态势逐步强化;

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去年1月至11月,谈话函询同比增长161%,轻处分人数占处分人数的85%;

落实纪律处分条例,“六大纪律”全面运用,去年查处涉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问题案件数显著增长。“铁规”“利器”正在湖北落地生根,广大党员干部正逐渐习惯在规矩内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