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从韩国经验看湖北外贸转型:转型升级需要一场持久战

发布时间:2013-10-12 04:41:3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甘勇 通讯员沈外茂 王静

  “韩国人爱吃荞麦,仅天津爱点一家企业,每年出口韩国的荞麦,就价值30亿元人民币。可惜的是,基本都是粗加工的农产品。”10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2013鄂韩名优产品展览会上,松滋恒融鑫泰集团董事长冉永权渴望找到韩国代理商。

  荞麦豆皮、荞麦茶、荞麦枕芯、荞麦保健酒、荞麦提取的生物类黄酮……该公司已把农产品变成工业品,想闯闯韩国市场。

  “从卖原材料到卖工业制成品,从低附加值产品向产业链高端进军,湖北不少外贸企业正在艰难转型。”省贸促会会长周彩娟认为,湖北外贸企业当前的困境,韩国也曾经历过,其转型升级路径值得借鉴。

  面积不足湖北6成,贸易额全球第8位

  韩国国土面积不足湖北的60%,人口不到湖北的75%,但贸易额去年跃居全球第8位。

  “这有赖于屡次抓住了外贸转型升级的机遇。”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信息通商支援本部本部长金圣秀介绍,韩国外贸曾经历过3次重大转型,如今外贸依存度高达90%,成为拉动经济的强大动力。

  上世纪60年代末,随着工业化进程加速,韩国实现了由初级产品出口为主向制成品出口为主的转变。1967年,韩国加入关贸总协定,利用廉价劳动力优势发展出口加工业,使轻纺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成为出口主力。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口商品结构则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转变。从1970年到1979年,重化产品在出口中的份额,从15.5%提高到43.1%。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韩国外贸进入了以电子产品等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为主的阶段。

  “每一次转型升级,产品档次和产业竞争力都大大提升。”周彩娟分析,出口产品从初级产品到工业制成品,由劳动密集型产品到重化工业品,再到资本、技术密集产品,韩国外贸升级历程为湖北企业转型绘就了一幅清晰的路线图。

  湖北外贸,转型升级正当时

  湖北与韩国,外贸互补性强,是传统贸易伙伴。然而,去年湖北与韩国双边贸易总额为12.9亿美元,同比下降21.4%。其中,对韩出口5.66亿美元,同比下降30.8%;从韩国进口7.26亿美元,同比下降12.2%。

  外部机遇与压力,有利于外贸转型升级。

  “外贸转型升级的大背景,是全球产业转移的大趋势。”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艾力认为,以造船为例,美国造船产业向韩国转移,使韩国造船业迅速发展。但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使造船业又从韩国向中国二次转移,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韩国虽然丧失了国际造船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但凭借其科技实力转型升级,几乎垄断了LNG(液化天然气)船、海工装备船等高附加值船舶的市场。

  去年以来,我省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艾力介绍,我省对韩进口则以船用柴油机、铝合金制薄板等为主;出口以钢材、硅材料等原材料产品为主,长期徘徊在产业链低端,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韩国外贸转型经验告诉我们,抓住外部机遇,比如国际产业转移和技术转移,利用外部压力,如本币升值、贸易摩擦增多等,有利于促进外贸结构转型。”艾力认为,我省外贸企业正加快从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转型、从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转型、从无品牌向创品牌转型、从无知识产权向自主知识产权转型。

  打持久战,做10年攻关准备

  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但却难以一蹴而就。

  “外贸转型就像乌龟爬坡,缓慢但坚韧,持之以恒,终有成效。”高丽大学名誉教授、韩国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尚俊建议。

  韩国、美国、日本,都是从优化出口产业结构入手,实现了外贸持续增长,这对湖北实现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有借鉴意义。但欧美出口结构高端化用了40多年时间,日本和韩国步入出口产业高端化用了30年时间。攀爬产业链高端,湖北外贸任重道远。

  外贸转型离不开政府的积极引导。刘尚俊介绍,韩国外贸转型升级,政府发挥了重要作用。韩国支持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的发展,帮助其建设基层组织,补贴其组织企业海外参展,成为韩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领头羊”。

  “转型升级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需要至少10年的努力。”刘尚俊说。

  (本报韩国首尔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