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政风行风评议第二场:犀利问政让官员“汗颜”

发布时间:2013-11-08 06:42:5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凌墨 王荣海 佟建国 见习记者卢思聪 实习生田雅文 刘双庆 通讯员刘时俊

  “为何死亡了的老人还在领补贴?补贴去哪儿了?”“医院检查项目为何越来越多?”昨日上午,“落实责任保障民生”2013湖北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第二场特别节目在湖北广电演播大厅举行,省民政厅、人社厅、省卫计委、省食药监局主要负责人现场汇报行风评议工作成果,接受评议和问政。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副省长梁惠玲,省政协党组成员王振有等出席。

  节目现场播放了省纪风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暗访组拍摄的《福利院里的揪心事》、《医院里的检查花样》、《五花八门的人社部门收费》等9条暗访短片,反映了福利院冒领和克扣老人生活补贴、人社部门乱收费、医院向病人强制打包体检项目等违法违规现象。

  针对曝光的问题,由市民代表、行评监督员、媒体观察员共18人担任的评议代表现场尖锐提问。一些部门负责人、地方政府分管领导刚刚开口表示“汗颜”、“道歉”并开始解释,便被主持人打断,主持人说“我不听道歉只关心查处结果”,并连续追问“为何没有发现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是谁的责任”。节目曝光假药问题后,主持人现场拿着假药,走到省食药监管局一名处长面前,严肃地问道“请回答我,这药能不能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作为特邀嘉宾点评:“如今电视问政已经陷入‘道歉、调查、改进工作’的三段论,我们更希望听到更深刻、来自官员内心的真诚表态。”

  ■记者追问

  “三无”药品当街卖 药监人员称“可以吃”

  省食药监局长立即部署整改

  现场短片显示:黄冈市英山县中心医院旁马路上,多个商贩兜售来历不明的药品,药贩子称“药监的我们有熟人,没人管”。而英山县食药监局一位工作人员的回答令人愕然:“(摆摊药品)可以卖,这个可以吃。”

  本报记者作为媒体观察员向省食药监局局长李昌海提问:工作人员如此回答,局长作何感想?这个问题该问谁的责?

  李昌海直言:“我此时坐在这里的感受只有两个字,那就是‘汗颜’。”他说,临街兜售药品是违法行为,这暴露出个别基层工作人员对法律的无知,甚至是玩忽职守,要严肃批评教育,甚至待岗学习。“对于英山县食药监局局长的管理失职,我们也要约谈。”

  “对于短片中暴露出的一系列乱象,作为省局的一局之长,我负有失查、失责的责任。”李昌海坦言,这说明日常监管走了过场,重过程而不重结果。

  节目一结束,李昌海便匆匆离开现场,返回局里召开问题整改会,部署整改工作。

  ■问政现场

  兄弟是社区居委会主任

  家有几栋楼的老板也享低保

  【暗访短片】荆门钟祥市胡集镇胡集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守国,为自家两个兄弟办低保,而生活困难的人却被拦在门外。暗访发现,吃低保的刘守国四哥刘守家,是“老刘家”鸭子店的老板,生意红火,自称“家中盖了几栋楼房”。刘守国三哥刘守法也吃低保,家里却是太阳能热水器、西门子冰箱、滚桶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而紧邻的破砖房里,住着一对70多岁老夫妻,仅靠两亩口粮田艰难度日。

  【现场回应】省民政厅厅长彭军:我们要致力于杜绝“人情保”和“关系保”。下一步,将加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同时建立比对机制,加强对低保经办人、村干部亲属的低保申报备案制,对备案家庭逐户核查后才能审批。

  好几位老人已过世

  福利院还在领集中供养补助

  【暗访短片】黄石市阳新县三溪镇“五保”户明先生反映,自己没有在福利院集中供养,可福利院依然把他算作集中供养老人上报,福利院每年可领取2100元集中供养补助,但实际发给明先生的仅1600元。暗访人员发现,该镇福利院上报的77人集中供养名单中,实际仅30多人在院居住,其中有些“五保”老人已不在人世,但他们的名字却赫然在列。

  【现场回应】省民政厅副厅长刘树生:三溪镇福利院弄虚作假,套取和截留“五保”供养金的问题影响很坏。我们一定要依法依规查处到位。民政部门将建立福利院人数、资金以及死亡人数的上报统计制度,建立完善财务清理审计制度,同时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杜绝此类现象。

  只是扁桃体发炎

  医院检查项目清单竟长达1米

  【暗访短片】在随州市曾都区北郊卫生服务中心,患者扁桃体发炎,卫生服务中心开出的检查项目多达几十项,打出的清单有1米多长。在恩施白杨坪乡卫生院,一些患类似支气管炎小毛病的患者也被要求住院治疗。

  【现场回应】省卫计委副主任张瑜:这肯定存在过度检查和过度收费的问题,同一个病不同的患者、同一个病不同的医生会采用不同的检查方式,但这不能成为乱检查、乱收费的借口。省卫计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确保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