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集中测评大会现场提问摘录

发布时间:2014-11-14 07:01:40来源:SRC-13

  九部门负责人坦诚话整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刘时俊 陈澜

  台上,厅(局)长站着诚恳汇报本系统行评工作;台下,120名服务对象基层代表和行评督查员坐着仔细聆听,其中有18名代表现场提出18个尖锐的问题。

  厅局长们态度诚恳,坦率承认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措施。

  这是昨日举行的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集中测评大会的场景。

  环保部门强制指定中介机构服务

  【群众反映】

  行评督查员栾丽娜:有些地方的环评中介机构由当地环保部门指定,服务价格高、服务不好等现象时有发生,省环保厅将采取什么措施予以纠正?

  【官员答问】

  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这个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它不是一件小事,关系到我们湖北经济发展的环境,也关系到企业的切身利益。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将采取四条措施:加强管理,对全省41家环评机构进行严格的考核,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社会的监督,使其规范从业;对指定环评单位违规进行收费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于问题严重的,要清除出环评市场,甚至取消其评价资格;开放环评市场,通过市场竞争既可提高环评质量,也可降低收费标准;大力开展公益环评等活动,提升环评队伍形象。

  【群众反映】

  鄂州企业服务对象代表:鄂钢、武钢球团矿厂两个企业废气、粉尘排放污染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环保部门将怎样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官员答问】

  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多,主要还是我们环保部门的监管执法不到位。这个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通过以下途径解决:一,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污染问题,环保部门要树立法治信仰,要大胆执法、敢于执法,拿起法律的武器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二,用经济的办法来促使企业加强治理达标排放,减少排污;三,用社会的办法来解决,把有关信息公开,还要建立诚信体系,依靠社会的力量来督促企业加强治理。

  小微企业办证难

  【群众反映】工商联代表:一些小微企业反映,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时限比较长,程序比较繁琐。省安监局对这一问题有没有解决措施?

  【官员答问】

  省安监局局长刘旭辉:为解决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服务时效的问题,我们采取了集中审批、精简下放、合并审批等措施。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绩效考核,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办理完,不按时办理完就问责。

  【群众反映】

  行评督查员赵斌:一些地方的安监部门与中介机构关系密切、利益相关,以收取检测费代替安全监督的事还时有发生。安监部门如何从制度上解决上述问题,保障安全监管到位?

  【官员答问】

  省安监局局长刘旭辉:目前全省安监系统有19家中介机构。今年我们明令所有安监部门必须与中介机构脱钩。严禁指定服务,严禁安监干部以专家身份参加任何评审,同时合并和减少评审项目。对安监部门与中介机构有勾结的要严肃查处。

  省安监部门对企业的执法检查是不收费的,如检查企业职业危害,看粉尘是否超标需要进行检测,这种检查是不收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