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科技奖励大会凸显湖北原始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李鸿忠王国生张昌尔等出席

发布时间:2014-02-26 07:24:01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蔡朝阳、文俊)昨日上午,全省科技奖励大会在武昌隆重召开,会上表彰了2013年度省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据统计,此次获奖的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项目共17项,比去年增长70%,彰显我省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会议,并为2013年度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颁奖。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在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主持会议。省领导傅德辉、郭生练、郭跃进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陈焕春院士代表获奖者发言。

  此次授奖项目中,除29项自然科学奖项目外,其余271项均是与我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成果,占授奖项目比重达到90.3%。如武汉烽火网络有限责任公司等完成的“分组多业务传送与感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先后在国内十几个省份得到应用并出口欧美。此次获奖的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主要涉及新材料、生物、信息电子、光机电、地球科学等学科,我省在上述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而在271项科技成果中,由企业完成或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完成的科技成果为203项,达到75%,创历史最高水平,显示出我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王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说,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工程,科技综合水平不断提升,创新湖北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王国生指出,科技的灵魂在创新,科技的活力在改革。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蓬勃兴起、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面对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的新挑战,面对“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新要求,我们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以此引领和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在创新湖北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一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对研发方向、技术路线选择、技术要素价格等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促进各类创新资源自由流动。二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及产业化水平。三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湖北名牌”、“湖北创造”。四要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弘扬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文化,加大科技投入,形成全社会建设创新湖北的强大合力。

  张昌尔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获奖代表为榜样,以建设创新湖北为己任,将自己的专长与“五个湖北”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锐意进取、勇攀高峰,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出席会议。

  华农“兽医院士”陈焕春获百万大奖

  另据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柯美杰 通讯员 陈汉梅 丘剑山 实习生 孙红玲 周晶晶)昨日,湖北科技奖励大会召开。2013年我省共有322项 科技成果 (人)获奖,其中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获“突出贡献奖”,并获得100万奖金。

  陈焕春是我国兽医界第三位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出生于1953年,是我国兽医界的第三位院士,2001年,他主持完成的“伪狂犬病鄂A株分离鉴定、分子生物学及综合防治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我国暴发高致病性禽流感,陈焕春被任命为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指挥部攻关总体专家组组长,与研究团队一起研制了10多种快速检测试剂,为禽流感防控提供了有效工具。他的成果在我国养猪业中大量应用,仅猪的“伪狂犬病”疫苗销售额去年过亿。

  我省322项科技成果(人)被授予2013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有突出贡献奖1人,自然科学奖29项,技术发明奖30项,科技进步奖226项,成果推广奖15项,中小企业创新奖21家。其中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团队完成的“红莲型新不育系珞红3A与超级稻珞优8号的选育和利用”获得了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今年总奖金翻番 达2000多万

  据了解,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自2000年开始颁发,是湖北省最高级别的科技奖项。2007年起,我省将该奖项奖金由50万提高到100万。今年省科技奖的总奖金从去年的近1000万提高到2000多万,但突出贡献奖奖金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