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民政厅长做客荆楚网 畅谈精细化管理创新服务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4-03-20 12:20:44来源:SRC-13

湖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彭军应邀做客荆楚网嘉宾访谈

  荆楚网消息 (记者 董育雄 通讯员 张家翔、魏丹、陈衍冠)“2014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政系统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把每一项工作抓深、抓细、抓实,推动民政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型。”3月20日,湖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彭军应邀做客荆楚网“嘉宾访谈”,谈及今年全省民政系统将以改革、创新精神统领各项工作,在省直部门中率先推行精细化管理时提出了上述目标。

  实际上,2013年湖北民政系统各项工作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整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被民政部表彰为2013年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优秀省份。全省民政系统基本民生保障成效突出,社会救助水平大幅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民政基础设施条件较大改善。2013年我省中央和省级民政资金达到128.54亿元,比上年增长18.6%。城市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370元/月,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2025元/年,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达到228元、92元(均不含一次性生活补助);建立实施农村低保特困家庭特别救助制度,39172户、59268名农村低保特困对象月人均救助水平达到222元;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工作,实施门诊救助21.9万人次、住院救助75.49万人次,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例平均达到55%,年度平均封顶线达到6500元。2013年,湖北新增公办城市养老机构床位4000张,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数5000张。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958个。争取国家“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1399个,绝大部分已建成投入运营。新建、改扩建社区公共服务站628个。在湖北省直部门2013年度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总结会上,省民政厅被省纠风领导小组评为优秀单位,综合成绩在9家参评的省直单位中排名第二。在2013年11月18日省委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民政厅作为两家省直单位之一作了大会发言。

  彭军认为,“民政工作不是抽象、粗放的,而是具体的、精细的。精确、精致、精到、精准的精细化管理是堵塞漏洞、转变作风的有效措施。”2014年起,全省民政系统针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孤儿、优抚、安置、军休人员等各类民政对象都要建立规范、完整、动态的台帐,并做到省、市、县联网。今年,省厅将对数据台账实行误差管理,按抽查的误差率扣减专项资金和工作经费,扣下来的钱用于奖励准确率在100%的地方,做到双线奖惩、双向奖惩。他还透露,今年省厅将争取省政府将基本民生工作纳入对市、县政府目标责任制考评体系和科学发展考评体系,明确市县政府的主体责任。我们将在试行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湖北实际的民政综合评价绩效挂钩办法,将各地工作落实情况和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情况纳入到考评体系,考评结果直接与分配专项资金和工作经费挂钩。

  据介绍,省民政厅厅党组书记、厅长彭军所做访谈主题为以改革创新精神助推服务型民政系统建设,本场访谈也是荆楚网“深化改革谋发展”系列访谈的第一场。 

  相关阅读湖北力推养老服务社会化产业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