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启动2014年节能低碳宣传周 碳排放交易领跑全国(组图)

发布时间:2014-06-09 15:21:43来源:SRC-13

  相关报道:http://news.cnhubei.com/xw/jj/201404/t2885186.shtml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整装待发的大学生

  荆楚网消息(记者 牛晋阳 通讯员 胡志东)6月9日,在武汉洪山礼堂前,“2014年湖北省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正式启动。记者在现场看到,百余辆城市公共自行车整齐划一地停靠在广场,来自湖北经济学院的学生正静待出发口令,将沿着指定路线骑行一圈。

  6月17日是“全国低碳日”,为迎接低碳日的到来,本次节能宣传周将主题确定为“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倡导大家低碳出行,增强环保节能意识。“出门选择坐公交或骑自行车都是为低碳环保做贡献,所谓积小成多。雾霾来袭,给我们已敲响警钟!节能低碳,刻不容缓。”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讲到。

  今年4月2日,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上线启动,现场成交金额1071万元。截止5月9日,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湖北省累计碳交易成交量221.99万吨,成交额累计完成5543万吨,两项数据均居全国第一。

  链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针对2011~2013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落后于时间进度要求的严峻形势,明确提出2014~2015年单位GDP能耗逐年下降3.9%的目标和一系列重点任务、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部分高耗能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仍很突出。据统计,2012年底钢铁、电解铝、水泥和平板玻璃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2%、71.9%、73.7%和73.1%,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能源消耗量巨大,仅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能源消费量就占到全国终端能源消费量的80%左右。抓好上述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节能工作,是实现“十二五”节能目标的重要保障。

图为:骑行出发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