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荆楚楷模”8月榜单揭晓 万名网友拯救早产儿上榜

发布时间:2014-08-25 06:59:3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会君、汪明、实习生耿雨薇)“荆楚楷模”榜8月上榜人物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与以往不同的是,榜单中首次出现万名爱心网友群体。

  7月10日,一场拯救咸宁早产儿的爱心接力在网上展开。29岁女子赵美妮怀孕6个月意外早产,生下仅重750克的男婴,孩子一度多次停止呼吸。要救活这个孩子,至少要花20万元医药费。

  经采访核实后,本报及楚天都市报、大楚网联合腾讯公益,发起爱心募捐活动。仅3天时间,10590名网友捐款542762.61元。邓纯等万名“7·10”爱心网友群体汇聚和传递了正能量,创造了一个生命奇迹,荣登“荆楚楷模·湖北好人榜”。

  除此之外,宜昌市点军区土城小学教师陈发喜等9位楷模榜上有名。

  道德光华在我们身边绽放——“荆楚楷模”8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

图为:万名网友救助的孩子“壮壮”

  湖北日报讯 数万网友爱心接力拯救早产婴儿、20多年前的一句承诺让他赡养前女友父母一辈子、为还清200元赊账他四处寻觅债主15年……通过层层推荐评选,“荆楚楷模”定格下这些普通人、平凡事里最美的风景。

  真要被人看见、善要被人感受、美要被人发现。他们是我们身边绽放的道德光华,他们描绘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光辉。登上“荆楚楷模榜”的他们,再次用真实的故事证明:道德总是能引领我们内心走向最正确的选择。我们为他们的言行所感动,更重要的是,让我们一起行动,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正能量。

  荆楚楷模·湖北好人榜

  上榜者:邓纯等万名“7·10”爱心网友群体

  网友爱心接力创造奇迹

  “三次准备埋掉,孩子又奇迹般哭出声,说什么也要救他!”咸宁29岁女子赵美妮怀孕6个月意外早产,生下仅重750克的男婴。孩子身体器官发育尚不健全,需住院特护至少3个月。

  在耗尽家中积蓄,无力承担高昂抢救费用的情况下,赵美妮向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和腾讯大楚网求助。

  经采访核实后,腾讯大楚网、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联合腾讯公益,发起爱心募捐活动。大楚网新闻中心专门组建公益小组,紧急向腾讯公益申请开通网上募捐通道。同时,派人赶到咸宁医院,获取现场第一手资料。拯救“一斤半婴儿”由此引发网友强烈关注。

  第一笔微信捐赠由大楚网编辑自发捐出,为孩子支付了首笔住院费。很快,线上的爱心捐款呈井喷式增长,捐款页面每分钟都在刷新,迅速凑齐孩子20万元医疗费缺口。

  7月10日至13日,10590名湖北爱心网友总计捐款达55万余元,网友们还为这名早产儿取了一个昵称“壮壮”,希望他能茁壮成长。

  这次公益募捐活动,因参与网友数量众多、募款速度奇快,创下湖北互联网历史记录,并在全国范围内引发关注。

  上榜者:陈发喜 宜昌点军区土城小学教师

  乡村教师倾情助学31载

  图为:陈发喜

  陈发喜今年51岁。1983年,他走上教师岗位。看到班上许多学生因家庭困难辍学,他便从自己每月30多元的工资中掏出部分钱来为孩子们充饭卡、添置新衣、看病和买书本文具。

  陈发喜从没有细算过为学生们花了多少钱,“我把他们当亲生孩子看”,陈发喜说,“我也是在老师的爱心资助下完成学业的。”

  为了募集到更多爱心款,2005年,陈发喜学习使用电脑并通过QQ、博客、论坛等方式寻找社会爱心人士,9年来,共为贫困学生筹集了价值数万元的财物。

  2006年冬,陈发喜查出尿道疾病需要手术,他担心学生功课,只做了简单的手术就返校上课。同事说,他挂着导尿管,扶着楼梯爬上三楼上课,一直坚持到学期结束。2007年,陈发喜利用寒假做了全面的尿道手术。医生要他休息3个月,但开学后,他马上又上班了。“对于很多孩子来说,读书是走出贫困的唯一途径,只要能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再辛苦都值得。这条助学路,我会坚持走下去。”陈发喜说。

  荆楚楷模·湖北英雄榜

  上榜者:范炼 荆门掇刀区白庙派出所民警

  奋不顾身制伏持刀男子

图为:范炼

  “是警察吗,我们这里有个男子持刀砍人!快来呀!”

  7月24日上午,荆门市掇刀区水产路一“武疯子”持刀乱砍。接到110指令后,白庙派出所值班民警范炼带领协警冯波、杨发林迅速赶往现场,现场位于水产路中段西区一栋居民楼内。

  范炼与两名协警来到出事的楼栋,发现一名中年男子站在一楼楼道口,上身赤膊,下身穿着一条短裤,目光凶狠,手持一把短斧,嘴里还在嘀咕什么。

  范炼掏出警官证,亮明身份:“我们是警察,请你放下手中的刀!”“给我滚,否则我连你们一起砍!”说着,中年男子就朝范炼头部砍来,范炼一个侧身,躲过砍刀,并用双手紧紧抓住中年男子右手腕。中年男子疯狂地用左手持刀朝范炼身上乱砍,范炼一面与男子搏斗,一面大声喊:“大家小心,赶快让开!”两名协警冲上前,抓住男子两臂,将其制伏在地。

  中年男子被民警带回派出所,范炼因伤势较重送到医院,其头部、后背、左上臂、左腋下四处被砍伤,其中头部伤口最严重,伤口长达10公分,缝了10多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