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大办婚丧喜庆9类行为将被问责 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须事先报告

发布时间:2014-08-27 07:26:2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郑晖 陶涛)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需事前报告;顶风违纪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将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曝光。昨日,武汉市纪委发出通知,宣布开展党员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九类大办婚丧喜庆行为。

  此次整治的范围为:全市各级党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全市各级党的机关、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委派到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整治的重点共有九项:一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未执行报告、承诺制度,或者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际情况与报告、承诺情况不符的;二是操办除亲属(直系血亲、旁系血亲和近姻亲)以外的其他个人和单位参加的婚丧喜庆、生日祝寿、就学出国、就业入伍、乔迁履新等事宜的;三是利用婚丧喜庆、生日祝寿、就学出国、就业入伍、乔迁履新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的;四是违反规定用公款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者由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报销、支付应该由本人或者亲属承担的操办费用的;五是违反规定使用公务用车或者其他公物以及在本单位或者有业务往来单位的宾馆、饭店、招待所、食堂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六是违反规定长时间、分批次、多地点或者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七是在职党员干部担任亲戚之外的婚庆主婚、证婚、司仪等,或者参与亲戚之外的婚庆迎宾、敬酒等活动的;八是党员干部借婚丧喜庆之机给领导干部送钱物的;九是其他违反《办法》的行为。

  纪检监察机关将通过开展明察暗访、处理群众举报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反规定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武汉市纪委要求,党员干部确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需上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全市各级纪检部门,要对本区本单位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际情况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存在与报告、承诺不符的问题。对不履行监管职责,导致直接管辖范围内的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行为屡禁不止的,将追究负有领导责任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