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48个省级部门首晒决算 仅4家公布“三公”经费

发布时间:2014-08-30 06:35:45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沈度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3年省级财政决算的决议》精神,除涉密事项外,2013年的部门决算8月底之前必须向社会公开。昨日是8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截至昨晚11时,省政府门户网站“2013年湖北省省级部门决算公开”专栏中的56个部门中,已有48个省级部门公开了决算情况。记者发现,在已公布决算的48个部门中,到目前只有4个部门公布了“三公”消费情况。

  ■决算解读

  4部门公开“三公”两家“没用完”

  公布了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情况的分别是:社科院111.15万元,旅游局390.21万元,公安厅机关1403万元,省政府采购中心468071.38 元。其中,省公安厅在2013年度“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中指出,该厅机关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1772.30万元,实际支出1403万元,决算较预算减少369.3万元,预算执行率79.16%。省政府采购中心“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66万元,决算支出 468071.38元,减少191928.62 元,减少了29.08%。

  省公安厅在公开信息中指出,该部门2013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支出预算数,较上年也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压缩了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决算格式不统一让人眼花缭乱

  记者逐一查询了已公开的48个部门的决算情况发现,虽然大多数部门都列出了如“一般性公共服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等支出项目,但也有很多部门的项目、格式迥异。

  有的部门对部门职责、内设机构、单位构成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如省教育厅对纳入省教育厅部门决算的49个单位列了名称表,包括高校23所,中小学7所,中专3所,厅机关、直属单位及其它单位共16个。还有省发改委、省文化厅、省科技厅等部门也公布了构成单位,但有少数部门没有公布这些内容,如省气象局只公布了“收入情况”和“支出情况”。

  除此之外,决算金额的单位,大多数以“万元”计,而省农业厅、省审计厅、省政府扶贫办和省政府采购中心则是以“元”计。

  ■钱用在哪

  省民政厅

  2.82亿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

  省民政厅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该厅总支出4.29亿元,收支持平。其中,2.82亿元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

  社会保障和就业包括民政管理事务、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和其他农村生活救助等。

  在这个大类中,“抚恤”支出占比较大,3078.89万元的费用支出主要用于组织全省部分优抚对象集中疗养治病,完成重度残疾军人假肢、代步三轮车等辅助器械的配制、更新、维修工作,及所属优抚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和日常运转。

  省水利厅

  6.9亿元用于水利工程建设

  2013年省水利厅决算支出232930.03万元。2013年决算支出中,占比最大的为农林水事务(类),共194979.49万元,占83.71%。其中,水利(款)193421.97万元,占99.2%,主要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水利方面的支出中,水利工程建设项达69162.39万元,主要用在了荆南四河治理工程、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荆门市汉江堤防加固工程、大型灌区续建配套、滞蓄洪区建设、泵站更新改造、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方面。

  记者注意到,2013年省水利厅决算数较 2013年初预算数增加了12.74亿元,增长达120%。据悉,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中央当年追加安排了水利基本建设拨款及配套资金。

  省文化厅

  决算同比大幅提高主要用在省图与省博

  省文化厅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厅收入支出总决算77052.11万元,与2012年相比,增加7648.51万元。而其中的主要原因为增加省博物馆三期工程基建资金、省图书馆新馆运行及购书经费。

  省财政厅

  6年240亿元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省财政厅数据显示,近六年来全省累计调度240亿元资金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此外,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迅速。

  省国土资源厅

  地质灾害防治花费632万元

  省国土资源厅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厅总计支出29829.59万元,结余分配1123.94万元。记者看到,用于地质灾害防治 632万元。

  省教育厅

  65亿多元用于教育

  2013年,省教育厅及所属预算单位决算收入总计685779.00万元。

  其中,教育方面的支出为650190.24万元。主要反映在教育行政管理、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等方面的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省农业厅

  3.8亿元投入农林水事务

  省农业厅2013年收支总决算为593109111.43元,其中,2013年决算支出为533444803.53元。

  占比最大的为农林水事务支出,共388218640.41元,占72.78%。而备受关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支出为10431690.84元。此外,还有大量资金用在了技术推广与培训、病虫害控制、执法监管、农村公益事业等。

  其中,科学技术支出相对较少,为1834966.2元,仅占0.34%。

  ■专家观点

  叶青:要让普通群众能看懂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昨晚也关注到这一消息。“在我印象中,这好像是首次公开决算。”叶青说,决算报告不仅应当公开,还应该有严格的公开标准,让普通群众都能看懂。

  此次公布的部门决算大多为“类”、“款”,少数细化到“项”,细化到“目”一级的很难看到。“目前来看,公开的程度还比较浅,这些信息能否给纳税人提供有用的信息,公众很难判断。”叶青说。

  叶青认为,政府部门决算可以更公开,应细化到“目”一级,比如教育厅,公开了各个学校,但每个学校拨款多少?花在哪里?多少用于教师工资?多少用于校舍建设?公开到这个程度,公众才能得到有用信息。

  “从目前来看,民宗委的表格最为详细,国资委、卫计委等部门的最简单,几乎看不到有用信息。”叶青比较分析说,民宗委不仅公开了按功能分类项目,也公布了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的项目,不仅公开了下属单位名称,也公开了各单位花了多少钱,用在了哪里,工资福利多少等。最后,还有详细的名词解释。

  另外,叶青也注意到,此次公开的部门中,只有社科院少数几个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按道理来说,三公经费应该和决算一起公开。”

  “预算决算公开是一个渐进过程,毕竟刚刚起步。”叶青说,期待明年的决算公开更加详细,有用信息更多,格式更统一,“有统一的标准才更利于公众监督”。

  制图:罗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