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李鸿忠: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发布时间:2014-09-22 06:59:1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1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乌鲁木齐主持召开新疆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就深化对口援疆工作、加强两省区交流合作,与率领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考察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一行进行了会谈。

  张春贤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湖北省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我省对口援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湖北省对口援疆工作起步早、思路新、有力度、有特色、有实效,注重机制创新,推进“双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互动共赢”的援疆机制,项目建设注重惠及民生,产业援疆注重造血机能,智力援疆注重基础长远,交往交流注重增进团结,形成了具有湖北特色的援疆工作模式。

  张春贤指出,新疆将同湖北一道,深化两省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湖北援疆继续在全国援疆工作中领先。要围绕根本目标加大援疆力度,将社会稳定工作纳入援疆工作统筹安排,建立健全涉疆工作协作机制,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真正见到实效。要围绕凝心聚力加快改善民生,继续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加强群众宣传教育工作。要围绕促进就业大力推动产业援疆,因地制宜帮助农牧民发展特色养殖、设施农牧业等特色经济,重点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促进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要围绕开发开放加快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优势以及汉新欧铁路大通道作用,在推动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性“五大中心”上深化合作。要围绕增进民族团结加强交往交流,总结创新双结双促活动、“一对一、多对一”的全覆盖对口帮扶机制,发挥湖北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品牌效应,用交流交融促团结,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

  李鸿忠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我省对口援疆工作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他说,新疆的发展和稳定,事关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战略地位。近些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围绕“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特殊使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以特别辛苦的付出、特别卓越的能力、特别奉献的担当,做出了特别不一般的作为,特别是近几年新疆发展变化巨大,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特别令人敬佩,值得湖北学习。

  李鸿忠表示,开展对口援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湖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家庭一员的应尽之责。湖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2010年以来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着眼于发挥湖北优势、做出湖北特色,重点在“有限”向“无限”延伸、深化双方交流交融交往、增进各族群众感情三方面下功夫,实现了援建项目、援助资金、援疆干部人才均超中央下达的计划任务,为促进新疆受援地区民生改善、发展稳定和民族团结贡献了绵薄之力。下一步,湖北将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在现有良好工作基础上,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机遇,坚持鄂疆发展互动、反恐联动、鄂博各族干部群众的心同频跳动,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和双方交流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刘新齐,在座谈会上分别介绍了自治区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自治区和兵团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车俊、黄卫、李学军、马敖·赛依提哈木扎、田建荣等出席座谈会。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